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買賣二手硬碟至少要看 S.M.A.R.T 表

.

很多人有二手硬碟要脫手。

很多人有買二手硬碟的需求。


如果買家只看價格就買入,很容易買到不健康的硬碟。為了省錢卻付出昂貴的時間代價,
實在不伐算。


為了避免買到地雷,要求賣家提供S.M.A.R.T.資訊,是買家的權利。

其實,提供S.M.A.R.T.資訊也可以說是賣家的義務。


有 S.M.A.R.T.資訊為依據,才能讓不良二手硬碟早日回歸它該去的地方---回收場。



顯示 S.M.A.R.T.資訊很簡單


CrystalDiskInfo 可以顯示內接硬碟、外接 USB 硬碟的 S.M.A.R.T. 資訊:



















內接硬碟 S.M.A.R.T.資訊範例:






























USB硬碟 S.M.A.R.T.資訊範例:






























顯示外接USB硬碟的 S.M.A.R.T.資訊就是這麼簡單,賣家沒有理由不提供。


網路賣場, 提供S.M.A.R.T.資訊的賣家一直都有,而且都能很快就賣出。慢一步的買家、
沒有S.M.A.R.T.概念的買家,很容易就買到不健康的二手硬碟。


下次買二手硬碟,請一定要先看 S.M.A.R.T.資訊再決定要不要買。


您如果太老實

您如果太老實,您就有可能買到像這樣的不良品:































 S.M.A.R.T.資訊也可以是價格參考點


例如,有的人無所謂「重定位磁區計數」。而通常有「重定位磁區計數」警告訊息的
二手硬碟價格都會再低一些。

所以, S.M.A.R.T.資訊可以幫賣家決定售價、也可以幫買家決定買價。

因此,提供 S.M.A.R.T.資訊,是賣家、買家的雙贏。






另外,

用 CrystalDiskInfo 讀取 Apacer AS340 120G SSD 的  S.M.A.R.T.資訊該如何解讀,
這就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了:






























SSD 的  S.M.A.R.T. 與傳統硬碟的  S.M.A.R.T. 是不是存在相容性的問題,這值得再觀察、
再研究。







.

2 則留言:

MagickNg 提到...

最新版本的hd tune 软体可以解决你的ssd smart健康问题。

ElectronMania 提到...

謝謝提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