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筆電的帶燈DC座裡面不知有什麼機關?

.

這是 HP dv6505tx 的 帶LED DC座:






























其反面接點:





























F、G、H、I 只是外殼固定焊點。

未插入 DC 頭時,B、D、E 任兩點互為開路。

插入 DC 頭後,B、D、E 任兩點互為短路。


 DC 頭送入 19V,C、E 點量測得 19V (C點為+19V)。

插入 DC 頭,C、E 兩點一直都有 19V,但 LED 則不一定會亮。

可能是 DC 頭內部甚麼地方已經接觸不良。所以不亮時,就要嘗試將 DC 頭朝各個方向搖動,
才有機會讓 LED點亮。而用這種方式點亮LED,發現其亮度有時較暗、有時較亮。

只要 LED 有亮,A點就有電壓;而A點電壓高低與LED亮度較暗較亮有關連。


只要 LED 有亮,下圖的 N、P 兩點就有電壓 (N、P 是主機板的供電源)。但電壓值不一定。

N、P 兩點電壓高低也與 LED亮度較暗較亮有關連。當 LED不亮時,儘管
C、E 點有 19V,N、P 點則沒有電壓。所以,C、E 與 N、P 之間,一定還有
「機關」。























推論:

由於不了解帶LED DC座的內部到底是什麼結構。所以只能嘗試這樣「推論」:

DC 頭插入,雖有送電到C、E 點,但是連動機制故障(或接觸不良),讓A點得不到該有的
穩定電壓值,使 LED 要亮不亮或完全不亮。

 C-P 、E-N 之間應該有「電子開關」,而連動機制決定了「電子開關」的ON、OFF。

 A點的電壓高低似乎也會決定 N、P 的電壓高低。但因A點沒有該有的穩定電壓,所以
N、P 的電壓就會時高、時低、時沒有。


當然,真正的連動機制為何,尚待研究。



修理方向

1.
買新的DC座。(販賣的DC座還有 65W、90W之分。差異細節在哪裡?尚待探討)

2.
買新的DC電源板 (圖三。也有 65W、90W之分)。




死馬能變活馬嗎?

不管 LED 亮不亮了,直接短路 C-P 、E-N 不知會怎樣?

(不是頂多燒毀一台舊筆電嗎?)





2016/10/06 補充

帶LED DC座裡面應該沒有什麼了不得的機關。

後來發現,DC電源的 19V 應該會經由「機關」送到小電路板上的 X 點。

但是因為DC座內部的「機關」已經接觸不良,因此小電路板上的 X 點電壓就會飄,
 X 點還充當LED燈的供電源。自己電壓都不穩定了,LED當然跟著忽暗忽明。

當初在小電路板上研判,有兩個地方可能是 X 點 --- X1與X2。

就把供電端19V直接接X1,電池充電燈亮,但大約半分鐘後小電路板飄出電子焦味。荒亂中急忙
切斷電源。

根據以往的經驗,那樣的「電子焦味」只是「發燒過度」,還沒到燒起來的地步。沒在怕,
改接X2點。結果:電池充電燈亮,可開機。

「機關」大概被我「跳過去了」。

這不是正規的修理技能,有類似的故障,請換 DC座或買新的小電路板。

我這種「不投資買新零件」的修理方法只是好玩,修完也只是自己用。完全不鼓勵大家
這樣做。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果然是高手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