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HD-A5 死而復生記

.

怎麼死的?

很久沒用,想拿出來試 USB 無線網卡。

12V 電源插入時有出現火花。而且熟悉的紅色LED燈已經不亮了 (一直都沒加蓋,所以插電
後可以看到紅色LED燈)。

原線路的運作是12V供電,經 IC 降壓產生5V,然後提供 12V+GND、5V+GND 給主機板
使用。


























經測量,12V 與 5V 之間是短路狀態。

研判:應該是IC擊穿,造成 12V 與 5V 接腳短路。



怎麼生的?


果然,解焊外面那個 IC 後, 12V 與 5V 接腳的短路狀況就不見了。

於是買一個 LM2596S DC/DC 模板來替代故障的5V電源:



















然後將12V、5V 電壓接到原先主機板的供電線路上,熟悉的紅色LED燈又回來了:



















.










 修理過程其實很簡單,只是把原先的5V故障線路:













換成 LM2596S 模板而已:















<補充>

進一步探討 HD-A5 的 5V 供電

HD-A5 的 5V供電線路使用 G5201 及 AO4812 兩顆8腳 IC :











































G5201 + AO4812(雙N通道MOS) 的參考線路如下:











.









當初發現A、B兩點短路,就先移除 AO4812 IC,也就是移除線路中 UGATE、
LGATE 的 MOS 晶體。移除後,B點差不多變孤島,A、B兩點當然就不再短路。

由於 AO4812 已經移除,所以就沒有再去試 G5201 的故障狀況。

所以,只能做出「 5V供電電路故障」的結論,而無法指出精確的故障點何在。


像這樣沒有找出故障精確點的方式,可能可以「美名」為「模組化修復」吧?



後來的發現

後來發現 DC 座有一個「虛焊」的接腳。

應該是「虛焊點」的「時通時不通」造成火花。

應該也是「虛焊點」的「時通時不通」(產生浪衝電壓) 整死了 5V線路上的 IC。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