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Puppy Linux 可用的 USB DVB-T 電視棒

.


這隻 elgato eyetv for DTT USB DVB-T 電視棒在網路上百元有找。

可能是輕微的瑕疵品,才賣這樣的跳樓價吧?因為LED都沒有亮。
(後來有拆開來看,它沒有LED燈,兩個小透明窗口都是遙控器的感應窗口)

功能在 puppy linux 上試,倒是都正常。























這隻 elgato eyetv USB DVB-T 電視棒插入 tahr-6.0.2_大甲溪_1.0 系統,會顯示以下資訊:


dvb-usb: downloading firmware from file 'dvb-usb-dib0700-1.20.fw'
dib0700: firmware started successfully.
dvb-usb: found a 'Hauppauge Nova-T Stick' in warm state.


這表示內核可以直接抓到此電視棒的驅動程式,並將它視為是一隻 Hauppauge Nova-T Stick。


因此,用VLC讀入 2015_tw_dvb-t.xspf 頻道表之後就可以開始看台灣的20台數位電視了:

(系統Menu-->multimedia-->VLC-->Open File...-->讀入 2015_tw_dvb-t.xspf )






















從 USB 隨身碟啟動免錢的系統後,就可以開始看電視,也算是相當方便的了。





Windows 7 試用

測試條件:

1.
Windows 7 64 bits
wintv7_cd_3.9g.exe (僅安裝驅動程式)
VLC (+ 2015_tw_dvb-t.xspf)

2.
Windows 7 32 bits
wintv7_cd_2.8a.exe (僅安裝驅動程式)
VLC (+ 2015_tw_dvb-t.xspf)



在 Compaq CQ43 筆電上 (雙核 Celeron B800 passmark =  1339),連 SD 台都會有
間歇性停頓。(無觀賞容忍度)

wintv7_cd_2.8a.exe、wintv7_cd_3.9g.exe 的第二階段是安裝應用程式,但是要有原版光碟
才能安裝。

如果抓 elgato eyetv for DTT 的Windows驅動程式來安裝,反而是抓不到。


但是在 Puppy Linux 下,Compaq presirio C500 (單核 Celeron M 430 passmark =  385)就能
順暢播放SD台節目。



為什麼它外殼印的是 elgato eyetv for DTT,內部卻是Hauppauge Nova-T?

嗯,這可能需要眉頭經常一皺的李組長來調查一下。




經驗分享

原有的一隻骨董級 TwinHan 7045a USB DVB-T 電視棒:

Windows 7 可安裝驅動程式,工作也正常。

Puppy Linux 可以自動抓到驅動程式,但工作很不正常。原因:TwinHan 7045a 前後批
有用到不同的 RF 晶片。而Puppy Linux 內建驅動程式只顧到其中一種。



現在這隻elgato eyetv for DTT(實是 Hauppauge Nova-T)則剛好相反:

Windows 7 很不正常,但 Puppy Linux 卻很順暢。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不會設定 Windows 7。



因為便宜,也就將就交叉使用嘍。




elgato eyetv+Windows 7 的進一步觀察

同一台筆電、同一隻elgato eyetv、同樣的天線位置,為何 Windows 7 收視困難,Linux
卻收視順暢?

看來問題應該是出在 Windows 7 的驅動程式上。

Linux 的驅動程式也有 dvb-usb-dib0700-1.10.fw、dvb-usb-dib0700-1.20.fw 兩種。




補充

Windows 8.1

Windows 8.1 32 bits 評估版
wintv7_cd_2.8a.exe (僅安裝驅動程式)
VLC 2.2.0 (+ 2015_tw_dvb-t.xspf)

在 Compaq Presario C502tu (單核 Celeron M 430 passmark =  385) 筆電上測試, SD台
收看順暢。



Windows 10

新的驅動程式,有改善: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5/08/windows-10-usb-dvb-t.html





拆解圖
(上殼有細棒對準下殼圓形榫孔,有兩個拆開後已斷在裡面。線路零件離外殼近,
起子若太深入,有損壞細小零件的風險。沒事別拆)








tuner MT2060




DIBcom 7700B






2017-01-02 補充

Dell 1535 筆電 (cpu:t3200) + Puppy Linux tahr64
可以收視 SD+HD 共 21台。


2016.12.21 版 .xspf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6/12/vlc-20161221.html






.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個可以收高畫質頻道嗎例如像台視HD

ElectronMania 提到...

可以,SD+HD共21台都可以收看。
但是收視HD台有最低硬體需求,若是筆電,大約是中階雙核心以上。
(passmark 分數大概是一千多分就可以了)
天線收訊也要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