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電線的「內在醜」

.

親友有個內裝12V鉛酸電池的土風舞音箱,遺失了充電器,拜託我幫她買一個。

我順路到材料行買了一個,回家量紅黑兩夾的電壓,竟然高達98V,立刻返回要求
退貨。

店員用電表量出96V,要我換一個,我說沒信心了,要求退錢。

店長說,空載高壓很正常。我聽了,血壓槍高(這句要講台語才夠味),臉色可能很
難看,店長連忙問何時買的?聽我說一個多鐘頭前才買的,才答應退錢。



退錢後就改上網買。


這種鉛酸電池的充電器大都是紅黑兩個夾頭,要改成DC頭才能給土風舞音箱使用。


剪掉紅黑兩個夾頭,就看見電線的「內在醜」了(右邊的發黑銅線):






















左邊的是不知在床下放了多少年的類比整流器的電線,銅線光芒絲毫沒有減損。


像右邊那樣發黑的電線如果用在耗電電器上,風險是很高的。


台灣的火災,可能有不少都是這樣的電線引起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