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紙上研發] 製麵包機客製化

.

這是製麵包機的方塊圖:

其中的「高溫斷電」跟吹風機的基本配備一樣,都是在超過特定高溫後會自動斷電的安全裝置。

製麵包機的流程可以簡化成「揉麵糰」與「烘烤」兩個階段。

「揉麵糰」靠馬達;「烘烤」靠加熱絲加熱。

所以製麵包機的工作原理就是:

「在適當的時間由控制線路板啟動馬達轉動」(揉麵糰階段)以及「在適當的時間由控制線路板啟動加熱絲加熱」(烘烤階段)。

製麵包機的馬達只有「開」與「關」兩種狀態,所以只能「馬達轉久一點」、「馬達轉動時間短一點」或「不轉」,並不能有「轉快一點」或「轉慢一點」。

因為只有ON、OFF ,所以這部分用微處理機透過繼電器來控制一點也不難。

馬達轉久一點:


馬達轉動時間短一點:


製麵包機的加熱絲也是只有「開」與「關」兩種狀態,所以只能「烤久一點」、「烤的時間短一點」或「關」,製麵包機的外皮烤色設定(淡、中、深)是利用開開關關的「時間比」來調整溫度高低。

這部分也可以用微處理機透過繼電器來控制。

溫度高一點:


溫度低一點:



每一台製麵包機都有預設的固定流程,但是這些流程往往不能吻合個人的特殊需求,例如某台製麵包機的最後發酵時間固定為50分鐘,但是您偏愛的酵母菌種卻需要70分鐘才達到理想條件。這時候就要靠客製化來達成任務。

另外,若能透過 TRIAC 來微控加熱絲或無段調整馬達轉速,或許能製作出更符合特殊需求的自動麵包。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初看認為「溫度感測」跟「高溫斷電」一樣是對溫度反應,應該是同一個東西。細想,如同作者所言「高溫斷電」是一個強制斷電的安全裝置;而「溫度感測」是較複雜的程式控制,是比較有可能故障或錯誤存在。讚!

ElectronMania 提到...

酵母發酵與溫度控制有很大關連性,因此「溫度感測」夠不夠精密,確實是個課題。

Unknown 提到...

麵包機的發酵時間固定,發酵溫度也固定,一年四季可能春秋季麵包八分滿 夏季十分滿冬季六分滿的現象,麵包機的揉麵效果與內鍋的設計有關,設計不好麵團就會向棉花糖般一直轉,根本無法出筋,口感會很差!! 假如做全麥麵包當然OK,作土司麵包真的不敢領教,還有麵包老化速度快,現出爐就吃掉還OK,放一天之後就硬如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