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實驗報告]HD-A5 內接硬碟關機

HD-A5 灌原版韌體、PBO或PBO衍生...等SDK3韌體,其內接硬碟的馬達並不會隨機器關機而停止運轉。

本文介紹不用修改硬體就能讓2.5吋內接硬碟關機以及小部分修改就能讓3.5吋內接硬碟關機的方法。

準備動作

如果只想內接2.5吋硬碟,那就什麼都不必改。

如果想拉一條「帶電源,公對母SATA延長線」接3.5吋硬碟就要做「切斷一條線再拉一條線」的修改:

原本線路


修改線路示意圖 (SATA座的電源部分,每3 pin連在一起為一組)


實際修改完成



實現內接硬碟關機

實現內接硬碟關機很簡單:

灌SDK4韌體!


實作經驗:

1.
erise 版 ACRBO 5440

2.
淡水版 4.0.3 (上海版應該也可以)

都可以在關機後讓硬碟停止運轉。(試過2.5吋500G、3.5吋640G。原廠電源供應器可以正常驅動3.5吋硬碟)

其實它並沒有真的切斷5V、12V,因為用三用電表量,5V、12V的電壓都還在,應該是韌體在關機時丟了休眠的指令給硬碟。

至於市面上會不會買到不會休眠的SATA硬碟,這我就不知道了。

HD-A5 透過 7+15P 排線連接3.5吋 SATA 硬碟的照片:




erise 版 ACRBO 5440 的休眠耗電量測

關機後的耗電量(接3.5吋硬碟)是:


不接3.5吋硬碟的關機耗電:(宜以零點幾瓦視之)



淡水版 4.0.3 的休眠耗電量測

關機後的耗電量(接3.5吋硬碟)是:


不接3.5吋硬碟的關機耗電:




顯然 ACRBO 5440 睡的比較沉,難怪關機時間比較長。






.

6 則留言:

babybenny 提到...

大大,如果我HD-A5要外接3.5" HDD,照此篇的方式要準備哪些材料阿,沒有電路操作的經驗,所以不太懂
切斷一條線是要怎麼切呢?
拉一條線的材料要買哪一種呢?要用焊的嗎?
另外請問改SW3 換腳位也是需要焊嗎?

babybenny 提到...

帶電源的公對母SATA延長線 也要另外買嗎?

babybenny 提到...

要買幾pin的阿?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62458844 這個可以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用刀子可以切斷線路,但是沒有電表,您無法確認線路是否已經切斷。沒有電表,你也無法確認加焊的電線是否有短路。

所以,若無電路DIY經驗,就不適合進行此修改,因為風險太高。

「公對母SATA延長線」的公頭端接HD-A5,母頭端接3.5 SATA 硬碟。(網拍找:SATA 延長線 7+15P)

SW3換腳位必須把金屬接頭小心挑出,再插入不同腳位,免焊接。

babybenny 提到...

那如果是用免焊接的方式 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47&t=2283411&p=23#30535592
我看不太懂 大4pin改接頭的部份
要怎麼弄 ><

ElectronMania 提到...

我只實作過我這篇貼文中所描述的方法。其他方法最好還是問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