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read-only 的 2G USB 廣告隨身碟

.

這是商業廣告送的 2G USB read-only 隨身碟。它的用途只有一個:
讓您只能看商品的廣告。

親戚送我之後,立刻被我拆解開來:



















控制晶片是 ALCOR AU6987

記憶體晶片是 TC58NVG4D2HTA00



為什麼 read-only ?

我有上網找它的量產工具,但無法用軟體設定的方式,讓它變成可寫入。
也試過網路上找到的一些方法,但都失敗。

所以改從硬體的角度下手:































資料單顯示 AU6987 的 16、20 腳與 read-only 有關,但是IC接腳太小、太密,身邊沒有
精密的工具可以驗證是否只靠這兩隻腳就可以讓它回復成可讀可寫的狀態。

而且IC接腳的走線走沒多長,就被絹印印刷蓋住,無法完成走線追蹤。因此沒有辦法進行
進一步的嘗試。

所以,只好放棄。

本篇,算是沒有「實驗結果」的實驗。



衍生出來的疑問

這種 read-only 的隨身碟是如何大量生產的?


1.
是先挑好隨身碟成品,再寫入廣告資料,再把它設成 read-only?
(這應該可以用軟體手段將它變回可讀可寫)


2.
直接將廣告資料刷入 Flash Memory 晶片,再將晶片焊到只設計成 read-only的電路板上?
(這應該只能靠硬體手段將它變回可讀可寫)





2015.11.22 補充

今天再度到網路找 ALCOR 的量產工具。

試了幾個軟體後,終於在 XP 上跑 AlcorMP_v12.07.30.00_only for 6987+L74_L73_5D2F.rar
可以量產成功。

量產後,這個 2G 的廣告碟就變回可讀可寫了。

什麼樣的唯讀廣告碟需要什麼版本的量產工具,這中間確實存在一種「無法確認感」。要
找對對的量產工具似乎不是那麼容易。

另外,這個軟體中附有 alcor 量產工具的簡體使用說明書。


AlcorMP_v12.07.30.00_only for 6987+L74_L73_5D2F.rar 檔案在:
http://www.usbdev.ru/files/alcor/alcormp/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逛到這個網誌, 覺得很有趣。
先說好, 我不是技術人員。
問了一下公司工程師:
16腳可能接了地, 可能加了電阻, 可能接了3.3V讓它啟動寫入限制這個動作。(成本高,可能性低)
20腳對應的firmware 控制寫入功能處於ON的狀態。一般是資料放入後再動firmware切入ON的狀態, 如果能解讀firmware又有適合的工具, 有機會把它off掉。

ElectronMania 提到...

第16隻腳的O是Output的O,當它輸出低電位時,flash memory 就是 read-only。
第20隻腳的I是Input的I,當它輸入高電位時,可以讓韌體來控制第16隻腳的輸出電位。

應該可以用實驗的方法試出來,例如把16腳與 flash memory 的接線切斷再接Hi接Low...
但是IC接腳太小太密,身邊的工具只會讓多隻IC接腳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