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電視台節目內容快速上網

.

很多台灣的電視台都把節目送到YouTube,觀眾再透過YouTube收看。其實,電視台也可以
利用自家的伺服器直接提供節目給觀眾。

例如:美國萬花筒、NBC夜間新聞、NASA 一周動態、CNN學生新聞‧等等。

它們的網址分別是:

美國萬花筒
http://www.voachinese.com/podcast/video.aspx?count=50&zoneId=1907

NBC夜間新聞
http://podcastfeeds.nbcnews.com/audio/podcast/MSNBC-NN-NETCAST-M4V.xml

NASA 一周動態
http://www.nasa.gov/rss/dyn/TWAN_vodcast.rss

CNN學生新聞
http://rss.cnn.com/services/podcasting/studentnews/rss.xml




我們可以在 PC 或 NB 上直接瀏覽它們:(直接點選mp4視訊檔連結就可收看)

美國萬花筒






















NBC夜間新聞



















NASA 一周動態






















CNN學生新聞






























如果我們看它們的網頁原始碼,可以找到各個mp4視訊檔的連結網址:

美國萬花筒
...刪...
 enclosure type="video/mp4" url="http://av.voanews.com/Videoroot/Pangeavideo/2014/12/3/3e/3efa4083-a01a-4701-b643-2bac8188d96a.mp4" length="69844777"
 ...刪...



NBC夜間新聞
...刪...
enclosure url="http://msnbcpod.vo.llnwd.net/l1/video/podcast/pdv_nn_netcast_m4v-12-27-2014-164311.m4v" length="109587355" type="video/x-m4v" 
...刪...


NASA 一周動態
...刪...
enclosure url="http://www.nasa.gov/sites/default/files/tyan1219_h264.mp4" length="103125249" type="video/mp4"
...刪...


CNN學生新聞
<item>
<title>CNN Student News - December 18, 2014</title>
...刪...
<enclosure url="http://rss.cnn.com/~r/services/podcasting/studentnews/rss/~5/R4wg85FoxeI/orig-sn-121814.cnn.m4v" length="0" type="video/x-m4v" />
...刪...
</item>






所以,台灣的電視台只要依樣畫葫蘆:

1.
把節目轉成 mp4 視訊檔,並存放在自家伺服器上。

2.
編寫連結網頁。(参考上面四家的範例)

3.
公布連結網址。


這樣,,台灣電視台的節目就可以讓觀眾很方便的用Apple  iPad 、iPhone 、Andriod 手機 、
平板 、個人電腦 、筆電 、媒體播放機...收看。



例如用媒體播放機收視時的選項:

美國萬花筒














NBC夜間新聞(NBC只提供一天份的線上新聞)
















NASA 一周動態
























CNN學生新聞





















期待台灣各大學的開放課程,也能用相同的架構上網。就是 podcast 啦。





2019-03-20 補充


德國之聲
https://www.dw.com/en/media-center/podcasts/s-100977


香港電台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



2020-04-25 補記

大愛電視台是以一個「部分影片放YouTube、部分影片放自家伺服器」的例子。

只要放自家伺服器的格式固定(不要變來變去),我們就很容易寫 PHP 程式來抓取它。

所以,老式(1073/1283)媒體播放機只要加入PHP程式就也能收視大愛的一些節目了。

開電視台的人,不是都希望自家的節目愈多人看愈好嗎?

只要影片檔以固定的格式存放在固定的地方(不要變來變去),一定會有人用他的方式
(例如寫程式)來抓它來看。

例如,台灣很多學校拍「焊接技巧教學影片」。

只要每個學校的「焊接技巧教學影片」以固定的格式存放在固定的地方,那麼將來
一定有人可以寫一段「全台灣焊接技巧教學影片大觀」的程式來善用各學校的素材。











.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odcast
好像不用那麼複雜吧

ElectronMania 提到...

想提供 podcast 給觀眾收看,電視台如果可以比內文所提三步驟更簡潔:

1.把節目轉成 mp4 視訊檔,並存放在自家伺服器上。
2.編寫連結網頁。
3.公布連結網址。

請不吝與大家分享。


台灣五大無線電視台沒有提供 podcast ,我覺得很「怪」,不解他們為何不做?

我相信,若無線電視台做了,有線電視台也會跟進。這才是觀眾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