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HP CQ43 電池分解

.

這是 HP CQ43 筆電的 4200mAh 電池。

買來之後就一直附在筆電上使用,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插著交流電使用。

這樣用了兩年多,突然有一天,出現了無法充電的情形。電池電量顯示從
九十幾趴一路掉到沒電。

網路上有一些以刪掉電池驅動程式來恢復充電功能的「密技」。有跟著做,但是都
沒有效果。

過一段時間後,自行宣判無救了。於是就將它解剖了:(不鼓勵大家這樣做)






















裡面是六顆samsung的18650電池,兩顆並聯成一組,三組再串聯。

各組電壓量測結果:有兩組電壓都是 1.x V,另外一組為零電壓。

鋰電池的電壓不應該跌到 1.x V,於是就對電池進行「心肺復甦術」,也就是拿
有電流保護的電源供應器對18650電池進行強迫充電。(不鼓勵大家這樣做)

後來,其中兩組的電壓有回升到 2,x V,再到3.1 ,3.2V 之後就交給單顆的鋰電池
充電器來充到飽。

這三組中有一組是零電壓,將它拆成兩顆後,也一樣都無法充電,一樣都是零點壓。電池
呈現的是「開路」狀態。

有電的兩組中有一顆也是呈現「開路」狀態。所以最後只有三顆 18650 還能蓄電。

經測量,三顆的容量大約分別在 1600~2000mAh 之間。



嘗試能否將它變成容量減半的電池

後來有嘗試看能不能把原本的 2P3S 改成 1P3S 來用。

結果是:不行。

線路接好後,筆電偵測不到它,也沒有充電電流。可能是電池上的線路板也壞了。



推想故障的原因

故障之前,有多次我都是「耍帥」用腳趾頭去關延長線上的電源開關。因為
電源開關是在延長線插座的側邊。必須用腳趾頭去頂延長線插座側邊上的開關,
由於腳趾頭的施力不平均,導致電源開關發生「彈跳」現象,也就是短時間內
發生開開關關很多次。

而電腦設備最忌瞬間開關多次。

懶得彎腰、「耍帥」,也許就是這次電池故障的原因。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