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窮人的台灣HD DVB-T錄影機 v0.8.0.2 v0.8.0.2-5S

.
本程式所需前置作業 以及 確認nb/pc休眠功能是否正常,請先看這裡: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3/01/hd-dvb-t-v0800.html



v0.8.0.2 與 v0.8.0.2-5S 都可以由使用者自行輸入錄影節目名稱:

v0.8.0.2























v0.8.0.2-5S























v0.8.0.2-5S 與 v0.8.0.2 只有一項功能不同,就是真正的錄影長度會比60分、30分
、15分、120分四個設定都少5秒鐘。(自訂長度則維持足秒不變)

這是為了解決連續錄影會遇到的問題而特別調整的。

例如:

當你打算將公視HD的10:00~10:30、10:30~11:00 兩個連續30分鐘的「深夜食堂」
錄成兩個獨立的錄影檔。要如何達成?

如果開啟兩個 v0.8.0.2 分別錄10:00~10:30、10:30~11:00有沒有可能可以達成?

實際上是做不到的,因為在10:30的瞬間,一個程式要關閉VLC,一個程式要啟動 VLC,結果就是失敗。

關閉VLC與啟動 VLC之間若有兩秒的間隔,就不會出問題,考慮到有的電腦較慢,所以
就有這個減五秒的版本 v0.8.0.2-5S。

若開啟兩個 v0.8.0.2-5S 分別錄10:00~10:30、10:30~11:00兩個時段,第一段會在10點29分55秒就結束,因此10:30準時啟動的 v0.8.0.2-5S就不會有問題。


窮人的台灣HD DVB-T錄影機的休眠計時

如果您在上午設定錄22:00的節目後讓電腦進入休眠,它會在21:58自動喚醒等待錄影。

在上午到晚上 21:58 之間,您可不可以打開電腦來用?

答案是:可以的。但是用完後,一定要用手動的方式讓電腦再度進入休眠,它才會在21:58自動被喚醒。



錄兩個節目的問題


目前的「窮人的台灣HD DVB-T錄影機」還沒有錄影排程功能,因此想錄兩個節目就必須啟動兩個程式。而兩個程式之間最多只能做到這樣:

第二個程式-->等待中...

第一個程式-->等待中...-->進入休眠-->時間快到-->自動喚醒-->錄影-->完成-->結束第一個程式程式

第二個程式-->等待中...-->時間到-->開始錄影-->完成-->電腦休眠


範例

設定錄公視HD的10:00~10:30、10:30~11:00 兩個連續30分鐘的「深夜食堂」。

第二個程式























設定
1.時間
2.長度
3.節目名成
4.電腦休眠(錄影結束後)
5. 等待中...


第一個程式


















 





設定
1.時間
2.長度
3.節目名成
4.結束本程式(錄影結束後)
5. 等待中...
6.休眠預約(進入休眠預約計時)

運作流程

第一個程式-->按「休眠預約」-->進入休眠預約計時-->21:58自動喚醒-->22:00開始錄影
-->22:29:55錄影結束-->第一個程式結束-->22:30第二個程式開始錄影
-->22:59:55第二個程式錄影結束-->第二個程式讓電腦進入休眠



窮人的台灣HD DVB-T錄影機建構實例

1.
網購便宜的孤兒電視棒。

這個電視棒只附BDA驅動程式,原廠也找不到播放程式。原賣家可能是裝不起來,所以才會極廉價出脫。

2.
VLC 免錢 (本文測試時採用 v2.0.5 版本)

3.
窮人的台灣HD DVB-T錄影機 免錢

4.
路邊資源回收的 AMD Sempron 2500+ PC

Pentium-M 1.6G NB

萬元有找 Compaq CQ43 NB (CPU:B800),

都可以當錄影主機。


Compaq CQ43 NB (CPU:B800) + Win7 64-bits 螢幕關閉情況下錄影,耗電量在11.x~12.x~13.x瓦之間跳動,其實比 ibt-1283pvr 外接2.5吋硬碟錄影時的13.x~14.x瓦還要省電。

由於 Pentium-M 1.6G 就能勝任HD錄影,因此,更省電的 netbook 是更好的選擇。

5.
網拍偶而會出現不支援heaac(latm)的老Sigma Designs晶片媒體播放機。低價購入接電視也可以享受公視的高畫質節目。


關於錄影時關閉螢幕

為了省電,我是設定1分鐘就關閉螢幕:





















而機器會在開始預約錄影前兩分鐘被換醒,而被喚醒後一分鐘螢幕就會關閉,因此接下來的錄影動作都會在關閉螢幕的狀態下進行。


一分鐘錄影檔檔案長度取樣








公視 HD 流量大,檔案自然比較大;但是台視 HD 檔案比較小,並不是因為流量小,而是台視 HD 的編碼格式與其他家不同。

個人程度不足,不知 台視 HD 的編碼格式該如何正確稱呼?(H.264 version 10? 11-16?)

若用 IBT-1283PVR 錄台視HD,檔案長度與中視HD差不多。

台視 HD 檔案特別小的與原因應該是台視HD的編碼與其他台有出入,造成VLC解讀錯誤
所導致。

也許要等 VLC 的未來版本才能解決。


下載窮人的台灣HD DVB-T錄影機 v0.8.0.2 與 v0.8.0.2-5S








.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您好,請教這個軟體是否支援所有品牌型號的電視棒?

ElectronMania 提到...

只要dvb-t 電視棒的驅動程式符合BDA規格就可以 (現在的電視棒大部分應該都符合)。

匿名 提到...

謝謝大大的回覆,再進一步請教您,如果使用康X電視棒,可以使用圓X的觀看軟體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理論上,觀看軟體都可以驅動符合BDA規格的電視棒。但是有的廠商會偵測是否為自家的硬體。

所以,哪家可以哪家不可以,要試了才知道。


匿名 提到...

瞭解,感謝大大的回覆,讓我受益良多,非常喜愛大大撰寫的文章,支持!

匿名 提到...

請教一個問題,在 Core 2 Duo+XP 環境下使用這程式作預約錄影,發現它在預約狀態下會吃掉 50% CPU 時間,
若同時進行兩個預約的話,就會是 100% CPU 時間,這樣是正常的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很有意思的問題。之前,我完全沒有發現這個問題。

我馬上進行測試,

1.
pentium-m 2.13g + Windows XP
預約等待時,cpu load 100%
錄影時,cpu load 大約 33%

2.
pentium B800 雙核 + Windows 7
預約等待時,雙核的 cpu load 各在 50% 上下擺動
錄影時,雙核的 cpu load 各在 10% 上下擺動

原因應該是這樣:

VB介面必須透過呼叫 timer 相關 api,才能判斷「是否預約時間到」。

如果能一秒鐘才檢查一次「是否預約時間到」,或許就可以
降低 cpu load。但是誤差就有可能達 0.99999..秒。

如果五秒鐘才檢查一次「是否預約時間到」,就可以更進一步
降低 cpu load。但是誤差就有可能達 4.99999..秒。

我忘了當時是設幾分之幾秒就檢查一次「是否預約時間到」。

也許有更好的定時方案也說不定。這就要再研究了。

但是 source 不知放到哪去了?一時也找不到。

也有可能是 VB 6.0 的 timer 會霸占太多 cpu 時間 ,2008、2012版的 VB 說不定已有所改善?

暫時想避開這個問題,可以在設好預約時間後,讓它進入休眠狀態。

Unknown 提到...

您好 最近在研究VLC影像串流到網路上的問題,而看到您的文章討論到蠻多vlc錄影的心得。
我想問您說一台電腦上有辦法串流出多部的dvb-t的頻道嗎,目前我測試一台電腦一個頻道是ok的,而測試一台電腦接3個dvb-t訊號有時候正常有時候會發生錯誤,不曉得您有這方面的測試心得嗎? 是否可以跟您取得email來連繫呢?

ElectronMania 提到...

我是為了讓我的wd tv可以播放公視HD錄影檔,才開始研究vlc錄影的。

邊寫程式邊研究,完成所需的錄影功能後,就沒有再進一步研究它了。

因此對它的串流應用可以說是完全陌生。

依照您問的問題,這篇看看有沒有幫助:

http://evilshit.wordpress.com/2013/08/10/how-to-stream-multiple-tv-channels-with-a-single-dvb-t-tuner-using-vlc/


Unknown 提到...

ok,謝謝!

w 提到...

站長您好,雖然知道您都在用lunix,但不知道這個方便的小程式有沒有機會更新?因為好像各台分配頻道變了,錄公視HD會變成公視三台。萬分感激。

ElectronMania 提到...

我以為已經沒人在用。

1.要找看看VB原始碼在哪?
2.要再還原Windows環境。

再看看有沒有機會進行更新。

ElectronMania 提到...

新版來了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7/06/hd-dvb-t-v20170611.html

(有問題請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