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實驗報告] TZ-HD5T 刷 ST-D1、TZ-HD3T 韌體

.
( 請先瀏覽 韌體更新注意事項 )

這是先前在 Sharp 網站上有關更新機上盒韌體的說明:



依據這些說明,我把下載的 TZ-HD3T、TZ-HD5T、ST-D1 韌體都更名為 rootfs.bin,分三次放入 USB 隨身碟,準備對 TZ-HD5T 進行韌體更新,但是三次都出現「偵測不到更新檔案」:



ST-D1 的韌體是 rootfs.bin (13D4S 或 13E4S 或最終的13EDS)
TZ-HD3T 的韌體是 rootfs.bin (A-7CA)
TZ-HD5T 的韌體是 rootfs.bin (B-BCB)

心想:TZ-HD5T 讀不到 TZ-HD3T、ST-D1 的韌體可以理解,但是 TZ-HD5T 讀不到 TZ-HD5T 的韌體就說不通了。

到底是下載的檔案有問題還是什麼環節出了差錯,一時也無法確定,而且網路上也找不到其他人的相關經驗。所以韌體更新之路似乎是行不通了。

TZ-HD5T 無法更新 TZ-HD5T 韌體的問題有寫 e-mail 向台灣 Sharp 反應,一陣子之後,Sharp 網站有了新的訊息:



網頁的重點是:
TZ-HD3T 韌體更新的檔名應該是 rootfs.bin 或 rootfs_A.bin
TZ-HD5T 韌體更新的檔名應該是 rootfs.bin 或 rootfs_B.bin

於是我把下載的 TZ-HD5T 韌體重新命名為 rootfs_B.bin,這樣就可以更新了:



更新完,韌體版本還是C4BCB:



原來我從網路上買來的 TZ-HD5T 原本就灌了最新的韌體。

TZ-HD5T 是少數採用 Sigma Designs 晶片的 HD 機上盒,我一直比較喜歡 Sigma Designs 晶片的畫質表現,但是 TZ-HD5T 的 EM8622L 算是 Sigma Designs 的老晶片,時脈只有 200Mhz,觀看搶救地球的麥加朝聖,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大批人潮在移動時的閃爍現象:















加上 TZ-HD5T 與 大同 V37G150 之間的問題,後來就將它出脫掉了。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 TZ-HD5T 單日垂直式 EPG 節目表的:(可以一眼看到HiHD節目的重播時段:P)





接下來的問題是:
TZ-HD5T 可不可以灌 TZ-HD3T 的韌體?
TZ-HD5T 可不可以灌 Sampo ST-D1 的韌體?

在疑問的同時,心中也存在這樣的僥倖:說不定灌了 TZ-HD3T 或 Sampo ST-D1 的韌體就可以解決與大同 V37G150 之間的問題?

[叔叔也是沒練過。以下純為個人冒險行徑,不鼓勵跟進]

於是抱著就算變成磚塊,也要讓全台灣只犧牲我這一台的「先烈」心態,將 TZ-HD3T 的 rootfs_A.bin 更名為 rootfs_B.bin 灌入 TZ-HD5T。

結果是:可以開機!

韌體顯示:C47CA



TZ-HD3T 韌體的選項看不出與 TZ-HD5T 有任何不同,使用上也沒有發現有哪裡不一樣。

既然 TZ-HD5T 可以刷 TZ-HD3T 的韌體,當然要繼續試 ST-D1 的韌體嘍~

因為這時候機器是被 TZ-HD3T 的韌體控制,因此必須先把 ST-D1 的韌體 rootfs.bin 更名為 rootfs_A.bin 才可以更新。

結果是:可以開機!

韌體顯示:C4D4S



在介面上,ST-D1 韌體的明顯特徵是:功能表的寬度較窄以及換台時螢幕上方顯示電台訊息的時間較長。

在功能上,ST-D1 韌體的獨有特點是:「USB 媒體播放」與「網路功能」。

我們來看看 ST-D1 韌體有哪些 TZ-HD3T、TZ-HD5T 沒有的功能。

首先,「影像輸出」多了「影像設定」:



「影像設定」可以設定亮度、對比、色相、飽和度等參數:



「頻道掃描」多了「網路電台更新」:





「系統設定」多了「網路設定」:





「模式選擇」多了網路電台模式、UPNP模式以及攝影機模式:



但是旁邊都顯示「網路未連線」。

為什麼會顯示「網路未連線」呢?那是因為主機板上的網路晶片根本就沒有焊:



透過 USB 能播放 .jpg 相片檔與影像檔。但是能播放的影像檔很有限,可能僅限 .avi、.wmv 等部份格式:





Sampo ST-D1 (13D4S) 在 民視 HD 加入試播後,於切換頻道時,會出現螢幕比例不對的情形,
例如在這兩種切換順序之下:
TTV(比例正常)-->HiHD(比例正常)-->FTV HD(比例正常)-->FTV news(比例不對)

FTV news(比例正常)-->FTV HD(比例不對)-->HiHD(比例不對)-->TTV news(比例正常)
螢幕就會出現比例不對的現象。

2011-05-07 補充
SAMPO ST-D1 最終韌體 13EDS 已經解決螢幕比例問題。



特別提醒:

本實驗僅進行 TZ-HD5T 刷 ST-D1 或 TZ-HD3T 韌體的實作。
至於 ST-D1 能不能刷TZ-HD3T 或 TZ-HD5T 的韌體。我沒有實作經驗。
還有,TZ-HD3T 能不能刷 ST-D1 或 TZ-HD5T 的韌體。我也沒有實作經驗。


******************

TZ-HD5T 內部照片欣賞

正面照



Sigma Designs EM8622L-LF 晶片




HDMI 晶片



tuner



電源電路



音頻 DAC 4334



反面照



TDA1308



USB 晶片 (網路晶片沒焊)




****************************
2012-8-11 補充

當初在使用 TZ-HD5T 時有發現過一個問題:
就是連續收視一個電台超過大約三個鐘頭,聲音就會變得破碎。
但是只要轉台再切回來,聲音就可恢復正常。

有興趣的人不妨驗證一下。



.

19 則留言:

博仔 提到...

您好!

請問是否方便mail此三種韌體?給小弟自行研究
目前TZ-HD3T僅蒐尋到10台,有內建Hi-HD的LCD TV都可找到17台含Radio!

匿名 提到...

所以ST-D1整體功能還是較強
那就不考慮夏普的韌體了
感謝分享測試結果

匿名 提到...

大哥 不好意思 我更新好像失敗了 就讓它跑到100從開機 怎麼開都不會開機了

匿名 提到...

1.韌體更新之前一定要先讀「韌體更新注意事項」
2.更新失敗只能找原廠

匿名 提到...

您好, 謝謝分享經驗,
小弟也想 DIY 測試看看,
能否請您將 TZ-HD5T, ST-D1, TZ-HD3T 的韌體
分享給小弟 DIY 測試,
小弟的 e-mail 是 jj.ko@msa.hinet.net, 謝謝

匿名 提到...

韌體取得地方:
1.
www.sharp.com.tw
2.
http://forum.pts.org.tw/pts/viewtopic.php?f=52&t=25591&sid=af13008aea64039bb0c9ae195ba39903

匿名 提到...

HD3T有網路晶片RTL8100CL晶片喔!

ElectronMania 提到...

>HD3T有網路晶片RTL8100CL晶片喔!
感謝提供寶貴情報

匿名 提到...

我也買了一台原始認體是C4B4B 會有轉到民視HD台後往下轉到其他SD台會變成4:3的問題 後來更新官方的韌體C4BCB 結果開機後會變成沒畫面 原以為刷掛了 可是用觀察遙控器開關機都正常 所以大膽猜 應該是輸出不對了 原輸出是接上一般AV端子 所以按下遙控器 視頻模式+1 切換成AV 後熟悉的畫面出現 轉台比例問題也解決了 遇到刷機後開機無畫面的可以嘗試看看這個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

匿名 提到...

我也買了一台韌體也是 "C4B4B"
請問一般更新時間要幾分鐘?
我更新到 51% 就一直停留不動,大約15分鐘之久,最後沒有辦法就給他強制關機。
之後 SHARP TZ-HD5T 就從此無法再開機。
請問更新失敗還有沒有救?

ElectronMania 提到...

>我更新到 51% 就一直停留不動
1.
您有沒有先進行韌體比對?(本文一開頭的「韌體更新注意事項」)。
2.
更新失敗只能送回原廠。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有一台hd5t,可是遙控器壞了,不知道該怎麼買,網路上賣遙控器的機型都沒這台,不知道您有用過可以對應這台的萬用遙控器嗎?這台機器連選台按鈕也沒有,沒有遙控器等於磚頭,真是奇怪的設計.謝謝!

ElectronMania 提到...

1.外面應該買不到了;萬用遙控器能用的機率應該極低。
2.看能不能借到好的遙控器,再用學習型遙控器學起來。
3.問原廠看看有沒有備品。

匿名 提到...

好的,謝謝,可惜這台機器了!

Unknown 提到...

大大您好
小弟最近拿到了一台 tz-hd3
可以請大大寄一個st-d1的韌體給小弟嗎?謝謝
小弟的gmail:melvinhans108@gmail.com

ElectronMania 提到...

年代太久遠,該機很早就脫手了。

找了幾顆2.5"硬碟,都找不到韌體。
應該是已經不在了。

Unknown 提到...

謝謝大大

Unknown 提到...

希望其他大大可以提供一些寶貴的意見
小弟把所有有關的網站都爬過一遍了
可能因為年代久遠
怎麼找都找不到st-d1的韌體

Unknown 提到...

還是有其他大大有此韌體可以記mail給我
小弟的gmail:melvinhans10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