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SONY 29" CRT 電視維修

警語:拆 CRT 電視有致命高壓電擊危險

這部1999年份的 SONY 29" 電視 KV-29XL40T 在看了十幾年後,一天晚上畫面突然變成濃霧般的色暈:





有時是全螢幕呈色暈狀、有時螢幕下方會出現部份梯形畫面、有時正常但是立刻就轉異常。如此循環不已。

上網搜尋可能的故障原因。歸納出問題主因應該是出在 CRT 管座上:

警語:拆 CRT 電視有致命高壓電擊危險





一開始沒有仔細檢查,只是把CRT 管座的PCB拆下,用接點復活劑噴一噴管座、把CRT針腳擦一擦,就重新接回。

開機後正常,以為已經完修了。

就這樣快快樂樂的再看了一個禮拜,可惜好景不常,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

這次在畫面異常時,只要輕敲機殼就可以恢復正常。但都是暫時性的。心想這應該是冷焊的問題。

再度拆開機殼,仔細檢查焊點,結果在管座PCB上發現兩個疑似冷焊點:



針對此兩冷焊點重新上錫後,這台老電視就再度變成活龍一條。也許能繼續再看個十年?

下圖是機內的主要機板:



SONY KV-29XL40T 耗電量量測:

1.遙控器關機後,待機時的耗電量:(耗電量極小)



2.觀看數位電視,一般亮度、畫面暫停時的耗電量:




[2010.11.13 增補]

以為修好了,其實沒三天就舊疾復發了。因此推測應該是CRT座老化導致接觸不良了:


沒想到還能買到這種 CRT 管座 (NT$50):


換上後,毛病依舊,但是症狀減輕。

問題持續追蹤....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