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用 w1209 + 大同電鍋 來製作優格

 .

google 可以查到優格菌適合生長在 108°F 到 112°F 之間(42.222°C~44.444°C)。

所以,「溫度控制器」的 ON/OFF 就設為 43°C 好了。

「溫度」這種東西,並不是「設為 43°C」就會在 43°C 「一刀切」。

而是,雖然上升到 43°C,加熱器已經 OFF,但是溫度還是會往上衝一點點。 

當溫度下降到 43°C,加熱器已經 ON,但溫度還是會往下降一點點,例如:











至於「往上衝一點點」或「往下降一點點」到底會是多少,或是說「多少才能接受」,

這就要看個人的需求了。倒是沒有標準答案。


做好的 w1209 「溫度控制器」:


















有插座可以接大同電鍋(控制電鍋保溫的ON/OFF):

















w1209 的參數設定

p0:H

p1:00

p2:43



網路上有人把如上的 感測器 + 線路板 + 插座 + 外殼 融合成一體成品,

想省事的人或可找來看看。網拍關鍵字可找:溫度控制。


材料與設備

設備就是 w1209 + 大同電鍋。

















材料我是使用安佳保久乳。(可以從「室溫」開始製作優格應該是保久乳的優點。)

















以1/4杯統一AB乳果發酵乳當第一次菌種,為什麼選固態的統一AB乳果發酵乳?因為家裡冰箱剛好有,就拿來用了。

因為覺得繁殖的還不錯,之後就都以適量做好的優格當菌種繼續做下去了。

優格菌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圖片來源:Wiki


製作優格的過程還有一個注意事項

容器、湯匙等器具,宜經「滅菌」處理(滾水燙過)。有任何「變色」、「斑點」都要認真處理。


美國舊金山酸麵包的酵母菌已經繁衍100多年,同樣的道理,顧好溫度、顧好清潔,優格菌要

繁衍上百年,應該也不是問題。


步驟:

室溫 28.7°C

感測器放置:

因為電鍋內的保久乳我是放在玻璃容器內,所以我就另外準備一個玻璃杯裝常溫的水,

然後將感測器放在玻璃杯上面1/3層的水中:



















收成時間:7.5小時 (5小時、6小時、7小時都有收成過,大概是天越熱時間越短吧?)


成品例:







































這種用 w1209 + 大同電鍋 做的優格叫做 「玉山優格」,原味的,自製的,好吃的,健康啦~



進階閱讀

買 w1209 要買對

w1209 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

w1209 的溫度偵測很不準,但一樣可以用來做優格


[2022-03-23 補充] 

不同的菌種有不同的口感,酸度不同,凝固度不同。

不同的保久乳、不同的奶粉,主要是凝固度不同。菌種則影響酸度。(時間長短也會影響)

這一切,都需要自己找尋最愛的菌種、最愛的保久乳、最愛的奶粉、最佳溫度、

最佳發酵時間...等等。它們都沒有標準答案。

(不同菌種的來源:有機店、超市各品牌...等)

還有,一隻精確的溫度計也很重要。(溫度刻在上面的玻璃管溫度計,至少要可量測到50度C)

掌握溫度後,還要找出"多少小時"可得到最佳成果。


起始溫度

與溫度有關,發酵前的"起始溫度"也是重要因素,鮮乳冰過,都是4度C。

保久乳看室溫, 冬天、夏天也差蠻多度的。

泡奶粉比較有可能調到從40度C開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