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 星期日

w1209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

.

所謂的「w1209黃金時代」是指「有一群人在設計硬體、有一群人在開發韌體」的年代,

一開始,採用 ST 晶片 stm8s003f3p6 設計硬體,大家圍繞著 stm8s003f3p6 開發韌體。


是一種 Open硬體、Open韌體的概念。

人人都可以在裡面學到東西、人人都可以為它貢獻程式。


很美好,不是嗎?


由於線路簡單,韌體又是免錢的,於是有人開始大量生產它。w1209 一時蔚為風氣,愛用的人很多。


由於物美價廉(美金1.5元就能買到)、銷路好,很快就出現「競爭者」。


「競爭者」的競爭手法第一要務當然是「降低成本」。


為了「降低成本」,當然要從晶片、NTC、零組件下手。


把所有最便宜的晶片、NTC、零組件集合起來,「市面上最便宜的w1209」就誕生了。

於是一場「你便宜我可以更便宜」的競賽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了。


此時,w1209 已經不是原來的 w1209 了。


一個不明晶片的例子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w1209在賣,明明之間有很多差異(操作方式、參數等),卻都

使用相同的「公版說明書」(說明資料)。這應該也算是一種「降低成本」吧?


Q:「降低成本」的w1209能不能燒寫程式進去?

A:  你要先知道它是什麼晶片。有的晶片型號都已經磨掉了,你是要怎樣知道?有的甚至連燒錄焊孔都沒留,這不就是擺明:你燒什麼燒?


Q:「降低成本」的w1209量測溫度準不準?

A:  「會準」是不切實際的期望。


溫度計哪有「又便宜又準的」?


w1209 量測溫度準不準的關鍵在 NTC 的數據以及程式寫的好不好。

由於 NTC 不是線性的,程式寫的不好,就會有室溫還算正確,但35度、40度以上誤差就很大。一般,只能針對某牌某型號的 NTC 數據去編寫程式。

降低成本版的w1209大概都是一些非大廠的 NTC 吧?他們大概也不會「認真」

請個人幫這樣的 NTC 來編寫程式吧?


你要是相信公版說明書上對 NTC 的描述,你會不會太容易相信別人的狼性了?


想要可靠的溫度測量?可以這樣做:

1. 先買到可靠的 NTC 零件,含正確的 NTC 數據。

2. 選用一種微處理機,自己寫程式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