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音響的音量控制不一定是用 type A

.

在這件事之前,我一直以為「音量控制」都是相同的控制模式,

就是上一級的輸出經過一顆A型電位器送到下一級,這樣就結束了。







所以想把 SONY ICF-S10MK2 與 SONY ICF-F10 合為一體時,

(嚴格來說是這樣子的:SONY ICF-S10MK2 的輸出直接推 SONY ICF-F10 的喇叭。

因為SONY ICF-S10MK2 與 SONY ICF-F10 使用同一顆IC,CXA1019S。

但是 ICF-F10的喇叭比較好聽)


為了容易控制,就把 ICF-S10MK2 的電源開關與音量控制移出來。















當初選了一顆 10KA (為何當初選 10K?已不可考) ,換上去,有A型電位器的感覺,

當初有覺得「不夠大聲」。但因為只是一台FM/AM 收音機,也就沒有去深究。


後來,看到 ICF-S10MK2 的線路圖才發現:「與當初的想當然耳」不同。


















後來,換上一顆 50KB,「大聲感」回來了,音量的操控感也很正常。

音量能用B型電位器,應該是當初在設計IC時就考慮進去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