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小型無背光LCD顯示幕能不能修?

.


無背光LCD顯示幕常見例:冷氣遙控器、三用電表、計時器、電話機...等。

這種無背光LCD顯示幕的常見故障:發黑。















Q:這種小型無背光LCD顯示幕能不能修?

A:能。



這種無背光LCD顯示幕的結構有三層:

LCD字幕玻璃、

偏光片、

反射膜。


平常:

外部光線穿透透明的LCD字幕,經偏光片到達反射膜後反射出來,就看到「全亮面」(說不上「亮」啦)。


因為它把「外部光線經反射膜反射出來的光線」當成「背光」,所以不可能太亮。

也因此在沒有光線的地方就都看不到了。


通電後,LCD字幕的某些字劃內的液晶分子發生自轉動,因此阻擋了反射膜反射出來的光線,所以在

「全亮面」上看到了黑色的字劃。


故障原因:

偏光片變質、反射膜變質。(也許受潮也是原因?)


修理方向:

為了省錢、為了克難,反射膜可以用鋁箔替代。

偏光片有「偏光角度」的規格。看是零度、45度、90度...,才能讓LCD字幕+偏光片+反射膜呈現「最亮面」。也就是LCD字幕放在偏光片上再放在白紙上,旋轉LCD字幕,會看到最亮面與最暗面。要選最亮面的角度,再裁下來。


我是拆家裡報廢的筆電,從一大張偏光片、反射膜各裁一小片來用:




補充:

撕下偏光片時,可能會在LCD玻璃上留下殘膠。只能用酒精、去漬油慢慢擦去。

新的偏光片、反射膜我都只是疊在後面,並沒有上膠。


原理補充:

外部光線經LCD玻璃、偏光片、反射膜反射回來。而反射回來的光線只有某個角度的光線通得過偏光片。

通電後,LCD字劃內的分子會轉動,讓偏光後的光線無法通過,所以就看到「黑色的字劃」。


如果沒有偏光片,反射回來的光線包含各種角度的光線。這些光線大部份還是會通過通電後的LCD字劃,

所以就看不見「黑色的字劃」了。


偏光片有「角度」這項規格,需搭配LCD玻璃一起使用。


相關連結

LCD玻璃 與 偏光片 角度調整實作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com/2021/03/lcd_25.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