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便宜的 802.11n USB 無線網卡

.

舊筆電的內建 802.11g 無線網卡,有的上不了光世代35M

解決辦法似乎只有一個:添購  802.11n USB 無線網卡。

於是,與親友辦了個「小團購」,買了三個。(連運費,平均一人不到新台幣80元)

結果,
收到後,僅一個插入 Win10 筆電有聽到「叮噹咚」USB硬體被偵測到的聲音。

到另一台 Win7 PC上試,也一樣。

心中一震:慘了,要如何向親友交代?

後來有回想到:在測試過程有聽到幾次間歇性的「叮噹咚」。

腦中一閃:可能是「接觸不良」的問題。

之後再試USB插入九分,左右微調角度,果然就聽到「叮噹咚」。
於是更加確認是「接觸不良」的問題。


解決辦法:

如圖,在箭頭處塞入有點堅硬的塑膠薄片。(圖左是用身邊的鋁薄片,建議用塑膠薄片即可)





























也就是把USB 的四條接觸銅箔往上抬。增加接觸機會。

結果:
效果良好。每插必抓到。在 Win7 下跑光世代的35M/6M沒問題:


























最高能跑多少?就不知道要如何測了。



結論:
顯然是製造商因為成本考量,犧牲了該有的「精密度」。
它們與logitech無線滑鼠的USB端相比,logitech的USB端顯然「有氣質多了」。


延伸運用:

Win7、Win10 安裝驅動程式後即可正常工作。顯示的是 RTL8188FTV。

試過多個 puppy linux 版本,都抓不到。

dmesg
usb 2-2: new high-speed USB device number 5 using ehci-pci
usb 2-2: New USB device found, idVendor=0bda, idProduct=f179, bcdDevice= 0.00
usb 2-2: New USB device strings: Mfr=1, Product=2, SerialNumber=3
usb 2-2: Product: 802.11n
usb 2-2: Manufacturer: Realtek
usb 2-2: SerialNumber: 00E0282EB6ED

lsusb
Bus 002 Device 005: ID 0bda:f179 Realtek Semiconductor Corp.


1073/1283 媒體播放機也都抓不到。

但若是 RTL8188CU,puppy linux 、1073/1283媒體播放機都能抓到。

所以,不要以為平平是 8188 就都能用。

市面上的 8188,有很多種的。



它在 Win7 顯示 RTL8188FTV。
它的光碟有附 Linux Source,會的人可以自己編譯給各版本Linux使用。
裡面的PDF說適合RTL8188EUS、RTL8188ETV硬體使用。RTL8188 後面有多種標記,
差異是甚麼,網上好像也找不到什麼資料。

Linux source 下載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速度評測嗎?
希望會有到...35Mbps?

ElectronMania 提到...

已補圖。可35Mbps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