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用 Linux 的 MPlayer 收看無線數位電視

.

首先,當然要先裝好 Linux 可以抓到的無線數位電視硬體。

再建一個 channels.conf,放在 etc/mplayer 下。
(有的mplayer版本,channels.conf 要放在 etc/ 下)

channels.conf 的實驗性內容為一個 SD 加一個 HD:

#
TTV3:581000000:INVERSION_AUTO:BANDWIDTH_6_MHZ:FEC_2_3:FEC_NONE:QAM_64:TRANSMISSION_MODE_8K:GUARD_INTERVAL_1_4:HIERARCHY_NONE:4021:4022:402
PTS:545000000:INVERSION_AUTO:BANDWIDTH_6_MHZ:FEC_2_3:FEC_NONE:QAM_64:TRANSMISSION_MODE_8K:GUARD_INTERVAL_1_4:HIERARCHY_NONE:2011:2012:201

然後,在 Linux 終端機執行:

mplayer dvb://"TTV3"

就可以看SD電視了:



























而 PTS 是 HD 頻道,執行

mplayer dvb://"PTS"

並不會顯示 HD 公視台的畫面。

網路上有人提到「mplayer不支援 HD DVB-T」,我個人覺得應該不至於,
可能是要如何安裝 h.264解碼器之類的問題。

如果執行

mplayer dvb://

則是顯示channels.conf裡面的第一個頻道。

我在 mplayer 1.3.0 版本上測試,如果第一個頻道放在channels.conf的第一行會發生讀取錯誤。
第一個頻道要放在channels.conf的第二行才可以。第一行可以是空白或加個 #。

什麼原因? 這個,還需要研究。


mpv 可以播 HD DVB-T

1. 將上面的 channels.conf 放在  /root/.config/mpv/channels.conf

2.終端機執行

mpv dvb://TTV3
mpv dvb://PTS

SD、HD台都能看,但畫面啟動慢很多。

有人說,mpv 是 mplayer 的加強版。也許啟動慢的問題將來會改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