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筆電的Win7貼紙、啟動與升級

.

案例

一台筆電 Compaq CQ42-301ax (AMD p340+hd5000+hd4200),
有 Windows 7 home 貼紙,
硬碟完全空白.。


要如何安裝 Windows 7 Home 64? 

第一條路


https://www.microsoft.com/zh-tw/software-download/windows7
下載 Windwos 7 ISO 檔。

輸入貼紙上的金鑰。

驗證後,回應說是廠商隨機版,應從廠商處取得相關檔案。

所以筆電貼紙的金鑰,無法從微軟網站下載 ISO 檔。


第二條路

接洽筆電廠商。取得光碟或 USB隨身碟。聽說會收取費用,我是沒經驗。


第三條路

安裝 ISO 檔,然後輸入金鑰。微軟在判斷出是沒問題的筆電貼紙金鑰後,會要求你透過
電話來啟動。

此時螢幕上有三個部分:(忘了拍下來)

第一部分是幾個電話號碼。打過去,隨著語音引導,進入啟動程序。(全程語音,無真人)

第二部分是八組各六個數字的號碼,你要在電話中一組一組輸入。某一組若有錯誤,
可馬上重新輸入。

都正確後,系統會回答八組各六個數字的號碼,你要一組一組在

第三部分的八個空白欄位中輸入。(聽不清楚或記不住,可要求再念一次)

都正確後,就可以完成啟動了。



已啟動的筆電重刷 BIOS 會不會影響啟動狀態?

我的經驗是:不會。



已啟動的筆電,若硬碟故障需重灌 Windows 7 Home,要如何啟動?

我使用同一台筆電,在灌的過程沒有輸入金鑰,最後它並不會自動啟用。

但只要重新輸入金鑰,過幾分鐘後,筆電就會進入啟動狀態。

後來我重灌太多次,輸入金鑰變成無法啟動。但透過電話跑一次啟動流程,還是可以
啟動。



同一台筆電新灌 Windows 10,可以輸入 Windows 7 筆電貼紙金鑰嗎

我在 2017-09-16日試過,不行。(雖然幾個月前有報紙說可以)


已啟動的 Windows 7 筆電升級到 Windows 10 也是啟動狀態嗎?

我的實驗結果:是的。

我的實驗機器:Compaq CQ42(p340+hd5000+hd4200)。

從 CQ42 (安裝 hp ATI 繪圖晶片驅動程式 sp50717,正常) 升級 Windows 10 home 1703,是在
啟動狀態,但是ATI 繪圖晶片 hd5000+hd4200 無法正常驅動。

但 Win7 home 不能升級到 Win10 Pro。


已啟動過 Windows 10 的筆電,清空後新灌 Windows 10,會維持在啟動狀態嗎?

我把升級到 Windows 10 home 1703 的硬碟清空,重新灌 Windows 10 home,灌好,也是
在啟動狀態,但 ATI 繪圖晶片 hd5000+hd4200 仍然無法正常驅動。

以原廠 amd-catajyst-15.7.1-win10-64bit 來安裝,也是不順:











這就不曉得是

1.
繪圖晶片有部分損壞

我遇過繪圖晶片有部分損壞的狀況:
文字模式沒問題,切到繪圖模式就出問題;
文字模式沒問題,低解析繪圖模式沒問題,高解析繪圖模式就出。

說「繪圖晶片有部分損壞」可能也不是,因為回到 Windows 7 home 又完全正常:






還是

2.
真的沒有適用的驅動程式了?




最後,
只能先放棄升級 Windows 10

等看看 Windows 10 1710 有沒有機會改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