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有的掛鐘為什麼指定用鹼性電池

.

以前就有一篇有關鹼性電池用法的舊文:

我對「熱水器、時鐘、遙控器…不能用鹼性電池」的看法



今天,我麼要看的是,為什麼有的掛鐘會指定用鹼性電池?






























這個掛鐘的電池槽印著「USE ALKALINE BATTERIES」(使用鹼性電池)。

為什麼這個掛鐘要指定使用鹼性電池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它比較耗電。

它為什麼比較耗電?因為它是掃秒式掛鐘。(秒針連續性轉動)

用三用電表量測它的電流,在0.5x~0.6x~0.7x ma之間連續導電。

如果量測跳秒式掛鐘(秒針一秒跳一次),它的電流是 0.5x---0 (或極低讀數)---0.6x---
0 (或極低讀數)--- 0.5x ma...間歇性導電。

測量數據清楚說明:掃秒式掛鐘 比 跳秒式掛鐘 耗電。


如果掃秒式掛鐘使用一般碳鋅電池,說不定不到半年就沒電了。但使用鹼性電池,或許可以
使用一年以上。


只是這個掛鐘的外包裝盒仍然「不能免俗的」印上這麼一段:









這當然是錯的。


為什麼「熱水器、時鐘、遙控器…不能用鹼性電池」的傳言會傳的那麼開?

我想說不定是從有人以碳鋅電池外殼裝鹼性材料的偷工技法來生產鹼性電池開始的。

鹼性電池的容量高於碳鋅電池,所以在低耗電裝置上可以用很久,久到鹼性材料有足夠的
時間腐蝕外殼造成流湯。

很多品質不良的鹼性電池,就算都不用,只是放在抽屜裡,過一段時間,也是電池外殼被
腐蝕,導致流湯。

很多人都有此慘痛教訓,又聽人傳言「熱水器、時鐘、遙控器…不能用鹼性電池」,於是
就信以為真,然後自己也加入傳言的陣容。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就這樣整個傳開了。


其實,買外殼品質夠好的鹼性電池就不會有這些煩惱。

在大賣場有看過外殼品質夠好的自我品牌鹼性電池。應可一試。




補充
(關於文末提到的大賣場自我品牌鹼性電池)

大賣場有很多自我品牌的商品,其中也包括鹼性電池。

出於好奇,我買回來後還沒開始用,就先撕掉它的外皮,
發現它的負極部分從筒身到底部是一體成形,是一個看起
來帶有不銹鋼氣質的金屬容器。

雖然無法確認它的實際材質,但是一付看起來不容易被蝕穿的氣質
,就讓人頓生不少信心。

我是很放心的把它們裝入遙控器中,但也才開始用沒多久,要看最終實驗報告
,可能要二、三年後吧?



2017-07-22 補充

原來我對大賣廠看似有氣質鹼性電池的看法是「自我感覺良好」。

裝在遙控器裡面的兩顆4號鹼性電池有一顆已經流湯(外殼沒有被腐蝕,湯從正極與外殼負極
的縫隙間流出):




幸好,遙控器的電池槽沒有受損。


而裝在掛鐘上的3號鹼性電池則正常,但電壓只剩下 0.98V, 看來它是撐不了一年了。




2017-08-12 再補充

掛鐘在今天停擺。秒針不動了。3號鹼性電池電壓只剩下 0.690V,沒有流湯。

所以:
大賣場的自我品牌3號鹼性電池在這個大賣場掃秒式掛鐘上只跑了7個月。

不曉得是鹼性電池不夠力還是掛鐘太耗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