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DDR3 與 DDR3L 的電壓疑問

.


1.5V 的 DDR3 (PC3) 之後又出現了 1.35V 的  DDR3L (PC3L),
由於介面相容,於是使用者產生了困惑:兩者之間到底能不能互換?

這些問題其實只有兩個:

1.
新記憶體插在舊機器上。
也就是:
DDR3L(1.35V)的記憶體插在DDR3(1.5V)的插槽上。

網路上有外國人說這樣做只會增加一點點功率消耗。也就是說可以正常工作,
只是「較省電」的優點就不見了。


2.
舊記憶體插在新機器上。
也就是:
DDR3(1.5V)的記憶體插在DDR3L(1.35V)的插槽上。

華碩的問與答是這樣說的:
採用DDR3L(1.35V)低電壓記憶體的筆記型電腦使用標準DDR3(1.5V)規格記憶體,可能會造成不能開機的狀況。





DDR3L(1.35V)的記憶體在DDR3(1.5V)的插槽上為什麼可以正常工作?


我們先來看 Micron 的資料:















它明白標示:DDR3L 與舊的 1.5V 相容。




Crucial 的論壇則是這樣說:

雙電壓的記憶體(1.35V/1.5V)可工作在 1.35V 或 1.5V。

http://forum.crucial.com/t5/Crucial-memory-for-PC-systems/1-35v-1-5v-Dual-Voltage-DDR3-memory/ta-p/71731




結論:

1.
DDR3L記憶體 ,在舊插槽上也可以正常工作。(在新插槽上才有省電優點)

2.
DDR3L插槽若有支援1.5V,舊的DDR3也可以用。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
關於「新記憶體插在舊機器上」這部份,更新一下訊息
按規範,1.35V的chip 是支援 1.5V的,當工作電壓為 1.5V時(以 chip 角度觀看)
不開機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 SPD或 XMP的設定關係導致。Micron 的資料也同時是指向 compatible
參考資料:
http://www.samsung.com/global/business/semiconductor/file/product/ds_k4b2gxx46d_rev104-0.pdf
http://www.micron.com/~/media/documents/products/data-sheet/dram/ddr3/1gb_automotive_1_35v_ddr3l.pdf

ElectronMania 提到...

感謝提供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