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考古]探討 BenQ CCFL LCD 顯示器的故障原因


.

網路上最著名的 CCFL LCD 故障,非 BenQ 莫屬。

網拍還出現過各種「修理包」。

不想推敲故障原因的、想節省修理時間的,都只要買「最大包的修理包」,
把「修理包」的所有零件換上,就可以「修理好了」。


若想推敲故障原因,還是得分析一下:



















經由 FU9024 送入15V 電壓後,假定 B 顆 C5707 先導通,電流流經初級線圈4-2腳。
激發次級線圈7-8腳,產生高壓點亮 ccfl 燈。

同時初級線圈6-1腳產生的感應電壓,會讓 B 顆 C5707 關閉、A 顆  C5707 導通;

A 顆 C5707 導通後,電流流經初級線圈3-5腳。激發次級線圈7-8腳,產生高壓。

同時初級線圈6-1腳產生的感應電壓,會讓 A 顆 C5707 關閉、B 顆 C5707 導通。

如此周而復始。


當初級線圈3-5腳、4-2腳輪流導通時,會產生突波,電容來不及吸收或突波過高應該
就是擊穿 C5707 的原因。

15V的供電若夾帶突波也有可能是元兇。

若壞一顆 C5707 就只單換一顆 C5707,並無法保證擊穿不再發生。

所以才會衍生出
「四顆 C5707、四顆高壓變壓器全換」

「四顆電容、四顆 C5707、四顆高壓變壓器全換」

「兩顆FU9024、電容四顆電容、四顆 C5707、四顆高壓變壓器全換」

的修理法。


C5707擊穿之後

 C5707 擊穿之後,不正常電流流經初級線圈;兩顆 C5707 都擊穿,流經初級線圈的
電流更大。因此可能導致如下後果:

線圈產生燒焦味。

FU9024 燒毀。

3A 保險絲燒斷。


兩顆 C5707 推兩個高壓變壓器點兩個 ccfl 燈


如上圖,高壓變壓器的 5-3 ,4-2 其實有並聯到另外一顆高壓變壓器的 5-3 ,4-2。
另外一顆高壓變壓器的 6-1 則空接(因為用不到)。


我遇到過兩顆 C5707 都擊穿,換了兩顆 C5707 後再度擊穿一個,因此進一步解焊 FU9024
、兩顆電容 、兩顆高壓變壓器,發現都沒問題後,重新焊回就「修理好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