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VIA 8850 平板電腦韌體更新

.

先讀本篇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12/wm8850-mid.html


VIA 8850 平板電腦並非單一機種,已知有電阻式螢幕與電容式螢幕之分。

而同樣是電容式螢幕機種還是存在差異,例如介面種類不同、鏡頭位置不同(正中央或靠右)、正面面板旁是否有實體按鍵...等等。

這麼多機種的韌體都是無法互通的,因此切忌一看到韌體就拿來更新,很危險的。最妥當的方式,還是從原先購買的商家取得新韌體。或請賣家提供原始版本的韌體,以供以後還原之用。

如果原商家沒有新韌體,而你又很想更新,最保險的方式是先將不同機器的某些特定參數檔(與記憶體大小、觸控面板...等等有關)備份起來,等更新完後,再將這些特定參數檔還原回去。問題是,究竟該先備分哪些特定參數檔,我也不清楚,但是似乎全球各地都有玩家在研究,再過一段時間,可能就會越來越清楚。

VIA 8850 韌體更新程序:

VIA 8850 韌體解開後可以看到一個目錄、一個檔案:














把這個目錄、檔案一起 copy 到 microSD (TF)卡的根目錄,插入 microSD (TF) 插槽,冷開機後,若版本無異,會立即自動進行韌體更新,期間並不會詢問您是否真的要更新(n/Y)?

(若 microSD 卡品質不佳,檔案copy進去,發生錯bit,就有可能讓您的平板電腦變磚,這是韌體更新的一種風險。)

這是更新中的畫面:


















更新完,彈出 microSD卡,機器會自動從重新啟動。

找尋適合您的 VIA 8850 機種的韌體


必須依照機型的不同來找

我這台面板正面沒有任何實體按鍵,鏡頭在右上角:















背殼上的喇叭開口:



















我在網路上找到兩個可以用在我的機器上的韌體

1.
MaPan_MX7650B_Software_Firmware_20120815.rar

2.
MX7650B_Software_Firmware_20120810.rar

(若您的機種外觀與我的不同,那就不該刷這兩個韌體。但是就算您的機器外觀與我的相同,我也無法確定能不能用在你的機器上。刷機風險需自負

上面兩個韌體有些微差異,但是核心版本完全一樣,都是:



















最明顯的差異就是第一個韌體多了廠商的開機畫面。開機畫面放在\FirmwareInstall\firmware\u-boot-logo.data,若你不喜歡這個開機畫面,可以用第二個韌體裡面的\FirmwareInstall\firmware\u-boot-logo.data來取代。

目前還不清楚u-boot-logo.data的檔案結構,若了解,自己設計開機畫面將輕而易舉。

網路上還有一些說是給 8850 用的韌體,雖然一樣有一個目錄、一個檔案,但是從刷好上面兩個韌體的機器上冷開機,是完全無法自動偵測到有韌體可以更新。細看它們之間的檔案結構,差異還滿大的。例如:

上面兩個韌體的 wmt_scriptcmd 內容(版本1.1.0):












其他韌體的 wmt_scriptcmd 內容(版本0.9.5):



























結論:

VIA 8850 平板電腦機種非單一,韌體版本之間有差異,哪些可以用,哪些不能用,我也不知道。刷機有風險,沒事不要刷。





=====
補充:
2012-09 新韌體
MX7650B_Firmware_20120918.rar (458M)

我的平板刷這個韌體,觸控螢幕會失效。(國外有人提供config.7z來解決此問題)

朋友新買的8850平板電腦,內灌韌體已經是1.2.0版:





















1.2.0這個版本冷開機大約41秒就可啟動完畢,舊版本大約要50幾秒。

1.2.0 版對 HDMI 輸出的控制,看起來是更為成熟。


2012-09 第二個新韌體

MaPan MX7650B (WM8850) Software 2012.9.28.rar (size: 364 MB) (諾頓有病毒警告)

http://www.maixin-china.com/software-download.asp#mx7650b




















諾頓的病毒警告:(但解開後置於一目錄重新掃描,又沒有病毒)


















.

28 則留言:

seal 提到...

我有買一台WM8850 平板 不錯,可是Speaker 沒有聲音
耳機有.請問你有類示狀況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eal 提到...

商家跑掉,喇叭線有一點鬆掉.重焊後.恢復正常.


山不高 提到...

請問你們的 8850 啟動wifi連續使用電池大約可撐多久?
玩一般遊戲的話 電池可以稱多久?

ElectronMania 提到...

>請問你們的 8850 啟動wifi連續使用電池大約可撐多久?
>玩一般遊戲的話 電池可以稱多久?

這篇有稍微提到: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09/7-via-wm8850.html

ElectronMania 提到...

2012年10月1日上午11:56 的回覆不小心刪除,重打如下:

>我有買一台WM8850 平板 不錯,可是Speaker 沒有聲音
>耳機有.請問你有類示狀況嗎

一開始,我的聲音也不大,以為本來就是這樣的音量。
後來在拆解過程,有解焊、重焊的動作,重組回去後,
發現音量變大了。

應該是焊點太密,粗心工人隨便焊焊導致。

blue 提到...

我有1台wm8850-mid 買進來玩2.3天 觸控就不能動.鍵盤可以動.尤其wifi一開 出控馬上不能動.不開wifi 還可以滑ㄍ幾10分鐘.是不是軟體問題 還是機子問題.10月12買ㄉ 好心人士就救我 版本:4.0.3 ver1.3.0-20120911.055941

ElectronMania 提到...


wm8850-mid的板子至少有兩種: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10/via-8850-pcb.html

我的經驗:舊版PCB灌1.3.0 經常當機。
舊版PCB灌回1.1.0,較正常。

最好還是灌回原本廠商提供的韌體。

或先掌握原本機器的相關參數後,再灌網路上的他版韌體。

ElectronMania 提到...

最新版的 1.3.0 似乎問題較少

MaPan MX7650B (WM8850) Software 2012.10.21.rar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10/wm8850-mid.html

ElectronMania 提到...

若當機頻繁,可以改接電源看看,若有改善,表示電池可能有瑕疵。若還是無改善,再來看是軟體或硬體的問題。

blue 提到...

還是一樣觸控不能用.鍵盤皮套可以用

ElectronMania 提到...

1.
如果鏡頭是在右上角的機器,觸控部分很有機會可以恢復正常

2.參考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10/wm8850-mid.html
執行
\FirmwareInstall\config\FMaker.exe
將有+號的設定檔讀入,
將觸控屏的設定設為CTP7_PUZHI_AUTO,
存檔,
重刷。

blue 提到...

我ㄉ機器鏡頭是在右上角.我崇刷2012.10.21 也有照設定.還是不能觸控.是甚麼原因.我機器是10.13拿到ㄉ.我有恢復原廠設定過.後來完2天就不能觸控.不開wifi還可以玩幾分鐘.一開wifi馬上就不能觸控ㄌ.

ElectronMania 提到...

1.
若是開始一段時間觸控可用,後來不行,這就有可能是硬體問題。您的機器還很新,不是可以找賣家維修嗎?還是您是直接從中國買的?

2.
「一開wifi馬上就不能觸控」這更明顯是硬體問題。

ElectronMania 提到...

僅供參考:
也有可能是舊版PCB與新版韌體之間的問題。
身邊這片W70-V02刷新版韌體也是當機連連,同樣有開wifi就當機的現象。而且刷過新版就無法刷回0.9.5,加上這片W70-V02已經掛了,所以再也沒有機會驗證了。

Rooster 提到...

您好~我手邊有兩台同機型的,可是一台更新成1.5版觸控完全沒問題(設定為CTP7_PUZHI_AUTO),另一台更新後則變成「左右相反」..按左邊的首頁鍵會跳出右邊調整聲音的視窗..請問是否有解?

ElectronMania 提到...

1.
先讀本篇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12/wm8850-mid.html

2.
確認自己已經百分之百了解 FMaker.exe 會指向錯誤 .fwc 的問題。

3.
如果沒有事先備份機器的原始資料,就不知道觸控晶片為何,因此
就沒有一個要如何復原的標準答案。

4.
可以設為GSL1680試試看。
記憶體(內存)參數維持'參考板載信息'(?考板?信息)




Rooster 提到...

謝謝您~我試試看!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lectronMania 提到...

Google blog 版面排列問題,我又不小心按到移除(它跟常用的編輯在同一個位置),抱歉。

耶先生的問題是有關不穩的問題。

我的經驗是:1.2,1.3之後的版本都稱得上穩定,若有不穩現象,也許是硬體的個別問題

Sydney Tsai 提到...

你好EM,

想問問 8850-mid 還有在使用嗎?
因為想知道一下刷機的方法... 2012年買的rightlink n7 像是8850-e的樣子
可是原廠ROM很不穩定...打去問廠家又說不支援了..
現在開機都卡冰淇淋畫面... 按下recovery mode 都沒有反應...

請問有什麼建議嗎?謝謝

ElectronMania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oRMRxbQjs
上面連接說 rightlink n7 的 CPU 是 a13。(?)
wm8850 機種的特點是側邊的HOST是「大口USB」、還有 HDMI 輸出。
上面連接的 rightlink n7 是「小口USB」也沒有HDMI 輸出。

請先確認是哪一種。




Sydney Tsai 提到...

天呀,看了介紹片那個多次我也沒發覺IO是不同的!!
那廠家真不老實... 我的應該是wm8850 跟你是很像
android 4.0 有 win8 UI

我這裡上載了點圖片
http://postimg.org/image/48dnn9y0h/
http://postimg.org/image/bqi1u4tl1/
http://postimg.org/image/4lwr2b09f/
http://postimg.org/image/jr6ospn4f/

ElectronMania 提到...

是 WM8850 沒錯,基板是 W70_12。
觸控應該是 GSL1680。但 EKEN 原廠的W70韌體已完全失聯。
或許可以刷俄國人收藏的相關韌體:
http://nwcom.info/Driver/oem/WM8850-mid/FW/Official/W70/


Sydney Tsai 提到...

多謝幫忙!!! 再想問問
那device.txt 硬件資料會有機會在EM那方生產到嗎?

我也不太肯定這台MID的規格....

ElectronMania 提到...

機器無法正常開機,就抓不到硬體資料。

W70_V12 的基板,刷帶有1680字串的韌體,成功率應該很高。

Sydney Tsai 提到...

放了有韌體 的SD,都還是卡住在開機畫面... http://postimg.org/image/48dnn9y0h
請問是不是有PC程式去修復的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1.
recovery mode 應該要先看到紅字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N13NTSBZE
會不會是按鍵接觸不良的問題?




2.
tf 卡 format 成 fat32,將韌體放在根目錄(一個目錄、一個檔案),
開機後,如果沒記錯,應該是直接跳入刷機畫面,不記得會在右下角顯示版本訊息。
所以可能是tf卡什麼原因沒有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