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Sharp TZ-HD5T 與 大同 V37G150 的問題




我的這台 TZ-HD5T 是在網路上買的,韌體版本是 C4BCB :




我把 TZ-HD5T 接到大同的37吋液晶電視 (V37G150),使用上發現有這樣的問題:

1
不管是 TZ-HD5T 先開機或 V37G150 先開機,都有超過一半的機率,畫面會有「過亮」的現象。

2.
TZ-HD5T 接 V37G150 若是在「正常亮度」的情況下,只要從 HDMI1 切到 HDMI2 再切回 HDMI1 ,畫面有很大的機率會變成「過亮」。切換過程會瞬間看到「正常亮度」的畫面,但立刻變黑,片刻後才出現「過亮」畫面。

(若 TZ-HD5T 接 V37G150 的 HDMI2。從 HDMI2 切到 HDMI1 再切回 HDMI2 ,也一樣會有「過亮」的現象)

3.
「正常亮度」時功率表顯示耗電約 70W。「過亮」畫面時的耗電約 120W。(不但畫面明顯差異,數據讀出也很明確)

TZ-HD5T+V37G150在正常亮度時的耗電量:


TZ-HD5T+V37G150在「過亮」畫面時的耗電量:(「過亮」的因素應該是來自 TZ-HD5T)


4.
在出現「過亮」畫面時,只要按 TZ-HD5T 遙控器的「視頻模式」+「6」進入到 720P 模式,再按「視頻模式」+「9」回到 1080i 模式,畫面就會回到 「正常亮度」。之後換台都會維持在「正常亮度」。但是只要關機後重開或進行 HDMI1、HDMI2 切換,就會再度出現「過亮」畫面。

5.
大同 37吋 LCD (V37G150) 不管接 BenQ DT-090T 或 媒體播放機,不管如何切換,都能保持在「正常亮度」,因此功率消耗也都保持在 70W 上下。

6.
這台 TZ-HD5T 的韌體版本是 C4BCB。這已經是到目前為止的最新版本。


TZ-HD5T 原本是搭配 Sharp LCD 電視一起發售的。不知這個問題是通案還是特例?如果是通案,那 ST-D1、TZ-HD3T 是不是也都有相同的問題?

如果您沒有功率表可以測量,可以試著按遙控器的「視頻模式」+「6」進入到 720P 模式,再按「視頻模式」+「9」回到 1080i 來觀察畫面亮度的變化。

「正常亮度」時的畫質是明顯好過「過亮」畫面時的畫質的。像這種常常出現的過亮畫面很容易帶給消費者「TZ-HD5T 的畫質真差」的印象。SHARP(或SAMPO)的韌體工程師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啊~

有ST-D1、TZ-HD3T、TZ-HD5T 的人不管您是不是接 SHARP LCD ,都試試看吧!


2月17日補充測試

TZ-HD5T 設為 AV 輸出,大同 V37G150 不管從哪種訊源切入 AV,畫面亮度都維持不變。(V37G150 耗電量約70瓦)

TZ-HD5T 設為 色差 輸出,大同 V37G150 不管從哪種訊源切入色差,畫面亮度也都維持不變。(V37G150 耗電量約70瓦)






.

3 則留言:

oliver 提到...

是這樣喔,本來想買的,那下不了手了!

ElectronMania 提到...

也許只是與大同V37G150之間不匹配而已。目前苦於找不到其他機種測試。4月2日會再貼一篇 TZ-HD5T 相關文章。請密切注意。

oliver 提到...

謝謝喔,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