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如何收看台灣無線數位電視(DVB-T)節目

.

目前,台灣有六個無線數位電視頻道,共22台:

CH-24

中視 HD,中視新聞台 HD,中視經典台 HD,中視菁采台 HD

CH-26

公視 HD,台語台 HD

CH-28

民視 HD,民視第一台 HD,民視新聞台 SD,民視台灣台 HD

CH-30

公視3 HD,客家電視 HD,原住民族電視台 HD

CH-32

台視 HD,台視新聞 HD,台視財經 HD,台視綜合 HD

CH-34

華視 HD,華視教育文化 HD,華視新聞資訊 HD,國會頻道1,國會頻道2



那些說台灣無線數位電視「濫竽充數」、「沒什麼好看」的,都太誇張了。

事實是:只要您好好找,就能發現台灣無線數位電視裡有很多好看的節目。


想要好好看台灣無線數位電視,要善用三項工具: 1.節目表。  2.時光平移。  3.預約錄影功能。



1.節目表

有了「節目表」您才不會亂轉。

想靠亂轉看到您愛看節目的機率其實不高。靠亂轉從節目中間插進去看,

說實在的,能看出什麼名堂?


依照「節目表」找到想看的節目從頭看才是正確的看電視之道,不是嗎?

六個無線數位電視頻道的節目表都很容易查到:

中視節目表(中視 HD,中視新聞台 HD,中視經典台 HD,中視菁采台 HD)

http://new.ctv.com.tw/ProgramList


公視節目表(公視 HD,台語台 HD、公視3 HD)

http://web.pts.org.tw/php/programX/main.php


民視節目表(民視 HD,民視第一台 HD,民視新聞台 SD,民視台灣台 HD)

https://www.ftv.com.tw/ProgList2020.aspx


客家電視節目表

http://www.hakkatv.org.tw/schedule


原民台節目表

http://titv.ipcf.org.tw/program_schedule.jsp


台視節目表(台視 HD,台視新聞 HD,台視財經 HD,台視綜合 HD)

https://www.ttv.com.tw/taiwan/ProgramList.asp


華視節目表(華視 HD,華視教育文化 HD,華視新聞資訊 HD,國會頻道1,國會頻道2)

https://www.cts.com.tw/schedule/?ch=main



2.時光平移

時光平移(Time Shifting)還真不容易解釋。所以用兩個實例說明:


例一:

晚上新聞您正看到七點零五分,老同學來電,你按下「時光平移」按鈕,然後跟老同學講電話。

這時新聞靜止在七點零五分,但是電視(或機上盒)會繼續暫存七點零五分之後的新聞。

當你講完電話後,雖然已經七點十五分了,但是可以從靜止在七點零五分的新聞繼續看下去。


例二:

 吃飯時間,小孩要看六點的卡通。家長可以按下「時光平移」按鈕。等小孩吃完飯,再來看暫停的卡通。

 家長可以跟小孩說:你一秒都不會漏看,吃飯不要看電視比較好。

 

 「時光平移」有沒有時間長度的限制?有。因機而異啦~有的機器是可以設定時間長度的(一小時or二小時or四小時...)。


進行「時光平移」時,可善用「快轉」鍵來跳過廣告,這項功能相當實用。



3.預約錄影功能


一開始,可錄影的電視必須在收看時才能錄影,也就是「邊看邊錄」。


現在的預約錄影功能應該像這樣:

預約好錄影時間 --> 關機 --> 預約時間到 --> 自動開機,開始錄影 --> 錄完影,自動關機。


善用預約錄影功能後,很快您就會發現:硬碟中的錄影節目太多,看不完了

















收看台灣無線數位電視的硬體需求

https://electronmania.blogspot.com/search?q=%E5%A4%A9%E7%B7%9A





.


2 則留言:

LDJ 提到...

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表已更新為
https://www.ipcf.org.tw/zh-TW/Home/ProgramList

ElectronMania 提到...

感謝提供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