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鋰電池的膨脹

.

鋰電池膨脹的原因:

1.過充
2.電池品質差
3.機械性損壞
4.高溫(例如:夏天車內)
5.過放





















18650 不會膨脹的原因是因為它有排氣孔:




















膨脹比例不但與高溫有關,也與電池的充電狀態(充電百分比)有關。

實驗數據顯示:
100%充飽的電池放在高溫下幾個鐘頭,它的膨脹比例最大。
50% 以下(數%~50%,大略)的膨脹比例最小。
但是0%的膨脹比例,又比數%~50%的來的高一些。





























圖片來源:
https://www.electrochem.org/dl/ma/203/pdfs/0110.pdf


所以,想長時間儲存,又有高溫顧慮,那就以「充25%~50%後儲存」比較妥當。


鋰電池燃燒時會產生氣體(含有毒氣體)與煙霧。

但平常使用時,18650 的排氣孔會產生有毒氣體嗎?我不知道。有毒的話,未免太可怕了?
(所以應該無毒?)

一般使用的情況下,手機的膨脹電池裏面是什麼氣體?有沒有毒?這可能還是得請專家、
教授、學者來釋疑了。





★ 追加個人經驗:(完全是個人經驗。完全不贊成任何人跟著做★ 

1.
從第一台電池膨脹的手機取出電池。目視電池狀況:除了膨脹,其他外觀尚可。

網路上紀載有人使用「民間療法」---用針刺破來洩氣,結果失火。

推測應該是他拿針垂直刺破,力道拿捏失準,針也刺穿了電極。因電極短路引發火苗。

我也是用「民間療法」,但是我先將電池用到沒電,再拿針,以水平方向刺破鼓起的部位。
因為是「水平方向」,所以避開了刺穿電極的風險。(完全不贊成任何人跟著做)

事先已做好通風條件,「水平方向」刺穿後,膨脹消了腫,沒有聞到任何異味(並非暗示
沒有風險)。




2.
從第二台電池膨脹的手機取出電池。目視電池狀況:除了膨脹,外觀上已有難以描述的
異樣。

這棵電池「水平方向」刺穿後,就聞到怪味,一察覺異味立刻奪門而出(會不會已經太慢了?寒~)

異味消散後,當然只能將它回收了。

這種聞了1/3下就會奪門而出的怪味,在故障的電子蠟燭內也聞過。

到處都是鋰電池故障、老化、漏夜的3C產品,所以聞到這種怪味的機率應該不會太低吧?


★ 完全不贊成任何人跟著做  ★ 



建議:

會膨脹,意味電池內有些物質被消耗掉了,有效容量也會越來越少。
為了安全,還是丟了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