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EPSON CX5500 維修失敗紀實

.

親友的 EPSON CX5500 事務機故障了。

故障情況:開機後,綠燈亮,緊接著兩個紅燈亮,然後很快就全部熄滅。



我猜是供電不良。

這種狀況只能拆機檢查。(心裡想的是:看看會不會有電容爆漿。)


這台機器不能矇著頭亂拆,還是得靠維修手冊(Service Manual)才行。

網路上找到了 stylus_cx4300.pdf  檔案:





















依照指示,一路拆到出現 電源板 及 IC板 這兩個主要組件:























電源板輸出有三條線,黑黑紅。外圍黑紅 42V,研判中間的黑線是 Sensor 訊號線。

電源板在未連接 IC 板時電壓正常,拿來點亮40W 110V 燈泡也能點亮 (非全亮),
因為它可以持續輸出電流,所以研判電源板應該沒壞。

但是接上 IC 板後電壓降至 2.5V。所以研判應該是 IC板故障。推論是 Sensor 訊號線
送回IC板異常訊號,觸發電源板保護線路,截斷了電源板的供電。

IC板上的五顆電容都沒有爆漿。IC 的什麼地方出問題實在難以判斷。

又是過保的老機器,也不可能買一片IC板來試,所以只能宣判:送入資源回收場。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