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內含 gcin 輸入法的 precise-PuppyLinux_5.7.1_濁水溪_1.0

.

(比較穩定的濁水溪_1.2這裡)


利用 google 查資料時,有時會被帶往一些不明網站。這些網站似乎只要一開啟,
PC端這邊就有可能會感染到一些什麼東西。

硬碟越來越大,有時一不小心被感染,事後的處理程序可說是越來越麻煩。

所以,建立一個「安全」的網頁瀏覽環境就變得很重要。

(這裡的「安全」當然是指「相對性」而非「絕對性」。電腦的世界應該很難說
什麼是「絕對」的。)

網路上也有 Linux 病毒的傳聞,但相對 Windows 病毒數量之多, Linux 還是算相對安全的。

如果還是擔心,那就乾脆把硬碟拔掉。沒接硬碟的 NB,跑光碟開機的 Linux ,唯一可以
被感染的地方就只剩下 BIOS。

但這種機率應該是微乎其微。

所以,使用光碟/隨身碟開機的 Linux 系統,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以下就是其中一種方法:

1.
下載 precise-PuppyLinux_5.7.1_濁水溪_1.0.iso 檔。
(google會提醒檔案大小超過掃毒上限。但可直接下載)

precise-PuppyLinux_5.7.1_濁水溪_1.0 =
precise-PuppyLinux_5.7.1 + FireFox 30 + wqy-microhei 字型  +
 wqy-zenhei 字型 + gcin 輸入法

precise-PuppyLinux_5.7.1 不一定適用於您的電腦,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到這裡找找看
有沒有合用的:

http://www.puppylinux.com/download/index.html    

precise PuppyLinux 5.7.1 (ubuntu 血統)
slacko  PuppyLinux 5.7  (slackware 血統)
wary PuppyLinux 5.5  (老電腦適用)


2.
燒成光碟

安裝到 USB 隨身碟上:
(有些隨身碟用 Window 7 或  Universal USB Installer 來 format 可能會影響傳輸速度,
這部分請自行驗證)
























3.
啟動後,進入 puppylinux。

4.
設定無線網路。
(直接點選右下方網路圖示,選好 WiFi 訊號源,輸入WiFi密碼)

5.
Menu --> Internet --> FireFox

6.
Menu --> Utility --> gcin Setup





























以上,只要一片光碟,不需硬碟就可以瀏覽網頁,因此,再怎麼危險的網頁都敢去瀏覽。

為了避免病毒感染而使用光碟/隨身碟開機的 Linux 系統,這只是一個出發點。事實上,
PuppyLinux 仍然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功能。說不定大家會越用越喜歡?




已知問題

1.
標題部分還是亂碼,這是因為視窗管理程式沒有與繁體字型有適當連結。

(可安裝 chinese_pack-4.1.0.8-tw-1.pet 解決。)




















2.
依個人在字型視覺上的感受,可以自行選用自己覺得最美的字型來替代
 /usr/share/fonts/default/TTF 裡的 wqy-zenhei.ttc、wqy-microhei.ttc 。
(例如 Windows 7 的 mingliu.ttc 或其他自由字型。 Windows 7 的 mingliu.ttc 僅可個人實驗,
不可以拿來散佈。 )

3.
無法雙螢幕的問題。

可以安裝 zarfy-0.1.0-i486.pet 來解決:


























4.
若指定的儲存空間不足,可能會出現各種問題。

可透過 Menu --> Utility --> Resize personal storage file 來加大儲存空間。




precise-PuppyLinux_5.7.1 如何變成 precise-PuppyLinux_5.7.1_濁水溪_1.0 


1.
將 wqy-zenhei.ttc、wqy-microhei.ttc 字型檔 co 入 /usr/share/fonts/default/TTF

2.
安裝 firefox-23.0-en.pet ,再讓它從線上自動更新到最新版。

3.
安裝 gcin 相關模組
Menu --> Setup --> Puppy Package Manager

4.
在 /root 視窗中按 ctrl+h 可顯示隱藏檔 .xinitrc

在 /root/.xinitrc 中輸入:


export XMODIFIERS=@im=gcin
export GTK_IM_MODULE=gcin
exec gcin&

gtk-query-immodules-2.0 > /etc/gtk-2.0/gtk.immodule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