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ZP-600T 資訊列中的 SS TT 是什麼?

.

在 ZP-600T 的資訊列中可以看到 SS TT :

















SS 是指「隱藏字幕」。
TT 是指 「Teletext」。


隱藏字幕

「隱藏字幕」最早在美國發展,原始用意是為了讓聽障者能藉由「隱藏字幕」看懂電視。

「隱藏字幕」有個美國人當初沒想到的優點,那就是有助於外國人學英語。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美國警察衝進一個鬧亂哄哄的犯罪現場,掏槍對一個年輕人大喊:「Freeze!」。這個年輕人因為聽不懂警察在喊什麼而大動作想逃跑,結果就被警察當場開槍打死了。

後來發現死者是一個聽不懂「Freeze」(不准動!)的日本學生。

我是在聽到這個故事之前就從警匪槍戰影集的「隱藏字幕」中學會這個字了,因此這個悲劇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另外還有一句常常聽到的是「You have the right to remain silent...」(你有權保持緘默...) 。
(希望永遠不要有警察對我這樣說)

在台灣,是誰決定不啟動數位電視的「隱藏字幕」功能的?


五家數位電視台,為何沒有一家願意主動啟用這項能嘉惠學子的功能?


 Teletext

 「teletext」最早在英國發展,可利用文字、簡單圖形來傳送字幕、節目表、節目簡介、
生活資訊、新聞、天氣、股市資訊、交通情報等資訊。

在歐洲很普遍,亞洲有什麼國家採用,就不清楚了。






.























1 則留言:

nessie 提到...

其實,我國也曾於類比無線電視時期有傳送Teletext信號.11年前,曾在某3C賣場瞧過有家電業者試圖推一種帶副載波接收功能的"資訊電視".結果…不了了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