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拆解 RCR-V3 電池

撕掉外部黏性貼紙,就可看到內部電池:


拆掉固定電池的塑膠外框就可以看到電池與線路板:


它是由兩顆 14430 650mAh 鋰電池並聯而成。並聯後容量是 1300mAH,但外部黏性貼紙標示的是1500mAh。灌水啊!

線路板上的零件太小,難以解讀。只測量充電、放電時,線路板所呈現的電壓差:
充電時,電壓差大約0.36V。
放電時,電壓差大約0.65V。

RCR-V3 是為了取代兩顆 1.5V 乾電池而設計,它應該只是靠一顆串接的普通二極體來降低鋰電池的較高電壓;
而在充電時,充電路徑上串接了一顆蕭特基二極體。這也是為什麼RCR-V3充電器的充電電壓比一般鋰電池充電器高個零點幾伏特的原因。

為什麼要拆解這顆電池?

因為在長時間未使用之後,這顆 RCR-V3 變成很快就沒電,而且很快就充飽。拆解後,裡面的兩顆650mAh電池
都一樣,都是無法充電(充沒幾秒鐘就顯示充飽了),顯然都是壞到無法復原了。

這顆專門給數位相機用的RCR-V3,其實也沒用幾次,只是因為「放著」,就壞了。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好大大的提供資料,差點給他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