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我的超大型 BIOS 燒錄器 (Part I)

因為是用電腦主機板來當燒錄器,所以我說它是「超大型 BIOS 燒錄器」。

我的第一台「超大型 BIOS 燒錄器」是 1998年買的 PCCHIPS M571 V3.2 主機板。

M571 的 BIOS 容量是 128KB(1M),但是因為主機版上面已經有 A17 Address bus ,
所以可以不用任何修改就可以直接用來燒錄 256KB(2M) 的 Flash ROM。

把主機板當成燒錄器來用的步驟是這樣子的:

1.啟動後,進入 DOS。
2.將原來的BIOS Flash ROM 拔除(因為是熱插拔,所以要膽大心細)。
3.插入準備寫入的Flash ROM 。
4.執行 UNIFLASH 程式。執行後要確認是否已經偵測到這顆新的 BIOS Flash ROM 。
5.用 UNIFLASH 將新的BIOS檔案寫入。

需特別注意的是:
整個過程都是在通電的狀況下完成,因此不容許有任何造成短路的差錯。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都是靠這種方式來燒錄 010(128KB,1M) 或 020(256KB,2M) 的 Flash ROM。

後來是因為要燒錄 APEX 600A DVD播放機的 4M 韌體,所以才開始研究它可不可以燒錄4M 的 Flash ROM。

要燒錄 4M 韌體需要用到 A18 定址線,而040(512KB,4M) Flash ROM 的第一隻腳就是 A18。

問題來了:要到主機板的什麼地方取得 A18 訊號呢?

答案是:ISA 的第13隻腳。(因為主機板夠老,所以有 ISA Slot)

因此只要接一條線連接 ISA 的第13隻腳與 4M Flash ROM 的第一隻腳就可以了。

如下圖:



由於我一年也沒燒幾次010 or 020 or 040 的 Flash ROM,所以像這種「超大
型 BIOS 燒錄器」雖然一點都不靈巧,但也算得上十分實用。所以就將就地用了很
多年。勉強也算是物盡其用啦~


順便一提:這片主機板在國內雖然默默無名,但是當年在國外可是非常熱門的喔,所以才會有個專門討論它的網站:

http:m571.com/m57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