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要善待電池,宜避開這種「不能算是充電器的充電器」

 來看這種 倍量 2槽 USB 充電器


















產地:中國深圳

在它的包裝盒上印著「充電時紅燈亮,充滿紅燈恆亮」,

你能抓到它的意思嗎?


其實它是一種「充電時紅燈恆亮。"充滿",紅燈同樣恆亮」的「充電器」。


為什麼會這樣?這就要看它的線路了:


















它的線路是 5V --- 二極體 --- 電阻 --- LED --- 電池槽 ---負極(故放入電池就恆亮) 以及 

(5V --- 二極體) --- 電阻 --- 1.2V 充電電池。


它其實沒有能力偵測電池是否「充飽了」,它是以不恆定的電流對充電電池「充電」。


所以你要自己估算時間大概多少個鐘頭來「充飽」它。只能說是「經時間估算後,充個大概而已」。









由於它沒有「截止點」,所以一旦你充電充到「忘記了」,就有可能「過度充電」。


它的紅燈只要插電放入電池就會亮,它沒有"充滿"的時候,它也沒有"涓流"。

它的電流由(供電壓-電池電壓)/電阻 來決定。會一直有電流(非涓流)

流入電池。只要你忘了拔,就有過度充電的風險。


鎳氫電池、鋰電池都怕「過度充電」與「過度放電」。(鎳鎘電池才能「過度充電、放電」)


如果你要善待你的電池,宜避開這種「不能算是充電器的充電器」。


進一步資訊


鎳鎘電池時代的使用經驗

我在早期,是用四顆AA鎳鎘電池來供電一台SONY收音機。自己設計一個恆流源(C/10)來對他們串聯充電。

每次充電時間大約15個小時(自己要記住時間。但是C/10的充電電流,鎳鎘電池不怕過充。所以「忘了」也

無所謂)。該四顆AA鎳鎘電池大概用了十幾年吧。(很划算)


鎳氫電池、鋰電池都怕「過充」,所以不容許「充到忘了拔」。

故,鎳氫電池、鋰電池的充電器一定要有「充飽截止」的功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