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老式大同電鍋的線路

 .

這是老式大同電鍋的線路:





















它有一個機械式的白金接點開關。

煮飯時(按下去),接點接通,110V經煮飯電熱絲(假定是800W)加熱煮飯。此時氖燈點亮。

當溫度上升到150~170度,機械式跳馬因金屬熱偶片導致白金接點跳開。此時氖燈暗。

110V經保溫電熱絲(40W)+煮飯電熱絲讓電鍋保持於保溫狀態。(只要插上插頭,它就處於

保溫狀態) 

老式大同電鍋的最主要零件就是那個機械式跳馬。

網路上買得到機械式跳馬。可以整個換掉,只是換了,需要調整一下它的跳起溫度。


至於,大同電鍋的保溫功能適不適合培養酵母?

答案是不適合。

因為它不是恆溫設計,很容易就升到40度、50度以上,酵母會被殺光光。

但大同電鍋應可改裝成克難式發酵箱:添購溫度感測器,連到溫度控制線路板,

溫度控制線路板控制保溫電熱絲的開或關。但這樣做仍然不是恆溫設計,因為鍋體仍然

會與外界進行"熱平衡",所以外界的氣溫(冬天夏天差了20度),會影像鍋內的溫度。


原主人的電鍋插頭用到變這樣,實在太危險:















原電鍋線的標示: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