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手機錄音面面觀

.

若想用手機的 3.5mm 耳機孔錄音,它只能錄單音。

手機 3.5mm 耳機孔的字主流結構是 TRRS (分別接 L、R、Gnd、Mic)。

 L、R、Gnd 構成耳機輸出。

Mic、Gnd 構成麥克風輸入。

因為Mic、Gnd 只有一組,所以只能輸入一組麥克訊號。


單音的 TRRS 麥克風

最快的方式是買一支指向型的 TRRS 麥克風。

對比於手機內建的無指向麥克風,指向型的 TRRS 麥克風更適合錄人講話的聲音。


如果買得到 Panasonic 的麥克風頭,我打算 diy 一個 TRRS 單音指向型麥克風,再錄個

DEMO 帶給大家參考。(沒有時間表...)


TRS 立體聲麥克風能不能插手機的 TRRS 插孔?





圖片來源:原廠


TRS立體聲麥克風插入手機的 TRRS 插孔後,TRS 的 L、R、Gnd 接觸不到 TRRS 的 

Mic、Gnd,所以,完全沒有作用。


一定要用TRS立體聲麥克風的話,一定要靠轉接線,把TRS的 L、Gnd 或  R、Gnd

轉接到 TRRS 的  Mic、Gnd。


說不定有的轉接線只接 L、Gnd 與 Mic、Gnd 或 R、Gnd 與 Mic、Gnd 。這樣的轉接線,

不會比直接用 TRRS 單音麥克風好上多少。



手機 TRRS 插孔能不能錄 Line Out、耳機訊號?

電腦、音響設備的 Line Out 輸出大都是雙聲道的 (L、R兩個訊號)。 Line Out 屬高電平訊號,

因此與低電平的 Mic in 並不相容。

一定要從單音的 Mic in 錄立體聲的 Line Out、耳機輸出,那就一定要有混音線路與訊號衰減線路。

一定要從立體的 Mic in 錄立體聲的 Line Out、耳機輸出,那就一定要有訊號衰減線路。

實務上,Line Out 接 錄音設備的 Line in 才是正解。


混音線路是把 L、R 混成單音。










訊號衰減線路把高電平衰減成低電平。













針對訊號源電平、阻抗(Line out 或 耳機輸出),才能決定適當的電阻值。因 TRRS 的 Mic 、Gnd

會有一點電容式麥克風頭需要的偏壓電壓,所以線路中也得加入一顆電容以隔離偏壓電壓。


耳麥給電腦用

耳麥一定是TRRS接頭。耳麥插入電腦麥克風輸入,耳麥的麥克風無作用。耳麥插入電腦

耳機輸出,耳麥的耳機可正常收聽。

若希望耳麥的麥克風、耳機在電腦上都能正常使用,必須買一條 TRRS(母) 轉二條 TRS (公)的

轉接線。

有些電腦的麥克風輸入是立體雙聲道的,所以只能把耳麥的麥克風當成一個聲道來錄音。

TRRS 接頭的領夾麥克風,接 TRRS 座的手機,錄音沒問題。

TRRS 接頭的領夾麥克風,接 TRS 座的電腦/錄音設備,無作用。


國外賣場,有消費者拿 TRRS 接頭的領夾麥克風接 TRS 座的手持立體錄音設備,抱怨:

領夾麥克風沒問題,手持立體錄音設備無法錄音,要退貨。由於 3.5mm 的 TRRS、TRS 可以

互插,只要沒有出現預期的效果,消費者就會抱怨產品差。就像砂糖都還沒融化就丟進麵包

機,然後抱怨刮痕多。


手機用的耳麥都相容嗎?

大部分相容。有的手機(含iPhone)耳麥帶有 "播放/暫停"、"上一曲"、"下一曲"的控制。

播放/暫停是以 Mic 、Gnd 短路來判斷。

上一曲是以 Mic 、Gnd 接220歐姆電阻來判斷。

下一曲是以 Mic 、Gnd 接600歐姆電阻來判斷。

是不是所有耳麥都用相同的數值,這需個別確認。


TRRS 立體麥克風是什麼?

TRRS 立體麥可風插入數位相機等設備的立體麥克風輸入,確實可錄雙聲道,但插入手機的

TRRS 插座,則只能錄 L-麥可風(或 R-麥可風)一個聲道。看它內部是T接到 S (L 接到 Mic)

還是第一個 R接到 S(Right 接到 Mic)。


手機錄立體聲

手機要錄立體聲,需添購硬體: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com/2020/11/iphone.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