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中華電信數據機+自購無線AP的問題


我的網路數度原本是 16M/3M,搭配 DSL6641K 使用。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後來升級到 35M/6M 之後,才發現 DSL6641K 的無線部分承載不了 35M。

詳見: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com/2019/11/dsl6641k-35m.html

中華電信爭取你升級,非常主動積極。但是完全不積極主動告訴你 DSL6641K 不敷使用無線35M 的事。

懶的跟他們爭取換 DSL6641K,也覺得等他們的人來換很麻煩。

所以,就自行添購了一台便宜、夠用就好的 TOTOLINK N200RE。
































讓 DSL6641K 負責有線, N200RE負責無線。

但兩臺一起通電,常遇到問題。

問題描述:

通電後, DSL6641K 要花比較長的時間(約59秒)才 ready。而 N200RE 則是比較快 ready。

然後,筆電的無線網路有時正常,有時卻又連不上。

一開始以為是: N200RE 太早ready來不及抓 DSL6641K ready 後才有的DATA。

但不知這些DATA是甚麼?(後來發現:無此問題)

我知道DSL6641K + N200RE 以及各裝置都不關電就都不會有問題。

但是我的習慣是:每天都要關機。也每天都要開機。

也試過

PPPoE 硬撥改由 N200RE 來做,但問題依舊。


後來經冷靜思考,判斷問題應該出在這台便宜的 N200RE 的 DHCP  ip 分配演算法上。

當只有一台NB上網時,甚麼事都沒有。但是多台裝置開開關關時,就會有如何分配IP的問題。

應該是 N200RE 的 DHCP 管理不周到,因IP發放不夠周全造成網路時通時不通的現象。

N200RE早就停產,無法期待它會有軔體更新。

那怎麼辦?也不想再買一台。

只好路不轉人轉:

將 N200RE 的 DHCP 改成配發固定IP給各個無線裝置就 OK 了。

目前設定由 DSL6641K 進行 PPPoE 硬體撥接,N200RE 負責無線 WiFi。

DSL6641K + N200RE 應可夠用 35M/6M 一陣子了。





2020-4-24 補充

2020-4-24 找到新韌體:















因為硬體是 V3 版,所以韌體選 V3.4.0  (2019年)。

原本的是 2018 年的版本。

2018 年版本的韌體雖然已經設定固定IP給各電腦,但是我的 Linux NB 還是會碰到上不了
網的情況。(大部分時間OK)

目前 N200RE 已更新到 V3.4.0 版,再觀察看看有沒有變得比較穩。


2020-5-15 補充

 N200RE 更新到 V3.4.0 之後,讓所有的裝置用 DHCP 抓 IP,沒有設定固定IP。使用至今,
未再遭遇先前的問題。新韌體應該是有排除了一些問題。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台 C/P 值雖然超級高
但功能很糟糕
連最基本的通訊埠轉發都有問題

ElectronMania 提到...

還好,它已退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