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消毒水會加速噴霧器故障?

.

漂白水加稀釋100倍就是消毒水。

噴霧頭加吸管加寶特瓶加消毒水就是消毒水噴霧罐。

以前已有多次經驗,消毒水噴霧罐噴沒多久,就會「空噴」,也就是噴不出霧來。

因為當初買的是便宜的噴霧頭,所以就把原因歸咎給「便宜沒好貨」。

但連續發生幾次後,就聽老闆建議買他店裡最貴的「梅花牌噴霧頭」。

使用感想:確實比較好用,很滿意。


於是就這樣用來噴消毒水噴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應該有一年以上)



但是最近發現它也開始「空噴」了。

但是因為比較貴,就沒有馬上買新的來換。而是先研究看看問題到底出在哪?


噴霧器原理又不難,就把「握把」先拆了:



















原理是:
「握把」把推桿壓入,水噴出;
鬆掉「握把」,裡面的彈簧會把推桿推出,水被吸到推桿腔內;
「握把」把推桿壓入,水噴出;
...。



推桿機構還包括橡皮活塞以及彈簧:





















只要「橡皮活塞」與「推桿腔」不密合,有漏氣,就會造成「空噴」的結果。

所以推論出最可能原因:「橡皮活塞」已經不密合。


如何解決?

拿出多年前買的水龍頭「止漏帶」,在「橡皮活塞」上纏繞多圈後塞入
「推桿腔」。

結果,「活塞密合效果」又回來了,當彈簧把推桿推出時,「活塞要密合」才能產生
真空,水才會被大氣壓送進「推桿腔」。


「止漏帶」能撐多久?不曉得。但是目前很滿意。



疑問:

「橡皮活塞會漏氣」是因為「老化」還是「消毒水會對橡皮產生腐蝕作用」?

還有,

裝消毒水的保特瓶經一段長時間後,發現瓶身有霧化現象,不知道消毒水與保特瓶發生了
什麼化學作用?

.

2 則留言:

nessie 提到...

寶特瓶底有 "塑膠材質編號". 建議漂白水宜使用 2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 或 5號(PP,聚丙烯) 且不透光者,溶液才不會怕光易熱而分解消毒能力衰減.

1號(PET/PE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由於材質較薄較易劣化, 故較不宜裝消毒用途溶液.


供參考.

ElectronMania 提到...

感謝專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