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筆電過熱及二手筆電經驗談

.

很多筆電因為過熱而當機。若不改善,很快就會故障。

過熱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積塵」。

生活上,大家都看過電風扇葉片上的積塵,有的很噁心是不是?

筆電也有風扇,所以用久了,也一樣會積塵,而且,更噁心:





























筆電的散熱結構主要是要散 CPU、繪圖晶片的熱。

通常是藉銅質導熱管將 CPU、繪圖晶片的廢熱傳導到鋁質鰭片,再用風扇將熱氣排出。

問題是,風扇會「積塵」,鋁質鰭片也一樣會「積塵」:



























風扇的積塵、葉片的積塵,兩者相加,就大大降低了散熱效率。

熱當、故障也就隨之而來。



除塵的困難點

為了讓筆電多活幾年,就要定期清除積塵。

有的筆電底蓋有一個較大的蓋板,打開蓋板,就可以看到散熱結構,所以很容易
自行清除。(下圖就是 DELL 1535 的例子。它有大蓋板,所以很容易拆)






















但是,後來很多筆電都沒有那個大蓋版,很多都要拆到接近「拆光光」的地步,才能
拆下散熱結構。

這一種,可能就要由有興趣的人自己依循 Service Manual 細心慢慢拆了。

 Service Manual 就是維修手冊,可以透過

Google:機型 Service Manual  或 機型 Service Guide 找到。



無風扇機種

CPU、繪圖晶片的耗電量逐年下降,若效能符合需求,選購沒風扇機種自然就沒這方面
的煩惱。



好拆大蓋版的可能副作用

如果您想買一台二手有大蓋版的筆電回家練習清潔風扇積塵,有一個副作用您要特別留意。

那就是:

對買家而言,有大蓋版的筆電當然可以更容易就拆下散熱結構。

但,

對賣家而言,他也一樣可以很容易拆下散熱結構。所以,他也可以很輕鬆的換上低階 CPU。


在網路上,我至少看過有三個人賣二手 Dell 1535 筆電是被換上 T3200 的。

 Dell 1535 筆電的原配 CPU 應該是 T8100,換上 T3200 雖然可以開機,

但是在 Linux 下進行密集 CPU 運算,它還是只跑 1000 Mhz :

















在 Windows XP 下甚至只跑 8xx Mhz:
















我有一台也是 T3200 的筆電,但是晶片組是 PM45,相同的情況,就可以跑到 2000 Mhz:


Linux



XP





避免面交的陷阱

有的賣家會「很有誠意的」開BIOS給你「驗貨」(沒硬碟),您可別看到BIOS畫面
漂漂亮亮的,就很快樂的帶回家。有可能,回家灌了 Windows ,您這才發現 LCD
面板有黑影。

為了避開這種陷阱,建議您面交時帶一隻可以 USB 啟動進入Linux 桌面的隨身碟(註)。
然後讀取純黑、純白圖片以檢查有沒有壞點;純白圖片還可以同時檢查面板有沒有黑影。



最後,
祝天下所有二手好筆電都能找到好主人。




(註)USB 啟動 Linux 可到這裡下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