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大同電鍋保溫溫度測量

.

實驗設備:大同10人份電鍋。(TAC-8H)

第一次測量

室溫:24度C

機械式溫度計:(置於蒸盤墊片與茶杯之上,如下圖)

























實驗結果

30分鐘之後---44度C
60分鐘之後---49度C
90分鐘之後---51度C
120分鐘之後---50度C


第二次測量

室溫:24度C

機械式溫度計:(置於蒸盤墊片之上,如下圖)





















實驗結果

20分鐘之後---37度C
40分鐘之後---46度C
60分鐘之後---50度C
80分鐘之後---52度C


對「麵糰發酵」而言,這樣的溫度應該太高。

有沒有辦法改善?

應該有。


大同10人份電鍋的保溫器電阻大約是350歐姆,因此功率大約是34.57瓦。

如果34.57瓦的保溫溫度太高,我們就來看看「34.57瓦除以2」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如何「34.57瓦除以2」?

很簡單,串一顆二極體就可以變成「大同保溫電鍋2.0」了:



















可以買一條便宜的電鍋線來改裝,原來的線煮飯,改裝後的線發酵專用。




















「34.57瓦除以2」的實驗結果:

室溫:24度C

機械式溫度計:(置於蒸盤墊片之上)

實驗結果

30分鐘之後---34度C
60分鐘之後---38度C
90分鐘之後---40度C
120分鐘之後---39度C

在電鍋裡放入700公克的麵糰,溫度應該會變的稍低,這樣的溫度應該比較適合「麵糰發酵」。

麵包機打完的700公克麵糰:






















置入「大同保溫電鍋2.0」60分鐘之後的發酵結果:






















烤箱烤完之後的模樣:























「大同保溫電鍋2.0」在室溫14度C時的保溫溫度又會是多少?


等冬天到了再說吧。


補記:

網路上有一篇內湖高工同學發表的「永垂不朽的夢幻逸品-大同電鍋作」,
裡面有一段話「電鍋保溫的目的是將米飯溫度維持在60~70C之間...」

我是懷疑的,
60~70C的數據可能是從飯煮熟的高溫進入保溫階段一段時間後所量測的數據。
若是從冷機開始保溫,應該不會到60~70C之間。



相關閱讀

窮人的烙鐵式發酵箱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網友回饋

有網友買了「調光器」來控制酒釀所需的溫度。

「調光器」最初是為了調整鎢絲燈泡亮度的商品,因此最大控制功率應該都在
一百多瓦以下,用它來控制大同電鍋的「保溫部分」是沒問題的。

要注意的是:使用「調光器」時,應避免按下「煮飯」按鈕,大同電鍋的「煮飯」
功率八百瓦以上,它是會燒壞「調光器」的。(超過「調光器」的負荷功率)

用「調光器」來控制酒釀所需的溫度是好點子,冬天、夏天調不同的刻度,應該
就可以滿足需求,當然也可以應用在麵包發酵溫度控制的應用上。



2016.01.21 補充:

不管用「保溫」或「半功率保溫」,電鍋都很難達到您期望的恆定溫度。因為電鍋沒有隔熱
功能,也沒有感應恆溫的線路,所以「保溫的溫度」受「室溫」影響很大。

買個調光器,配合室溫調整調光器的刻度,多嘗試幾次,或許可以自行調整出「接近」您期望的溫度來。

但是要注意:電鍋接調光器之後,千萬別按下「煮飯」。因為「煮飯」的大功率會燒毀小功率的調光器。



2016.07.15 再補充:

大同電鍋的保溫靠一個40W的電熱絲發熱。

這樣的結構當然得不到「恆溫」的效果。

以內鍋來說,一定是鍋底溫度最高,如果酵母物容器(酒釀、帶發酵麵糰...)直接接觸鍋底。
溫度很可能會高過酵母的存活溫度。所以不宜讓酵母物容器與鍋底直接接觸。

如果墊個蒸墊,再放上酵母物容器,溫度就不會那麼高。但是,整個「內鍋腔」也不可
能「恆溫」。何況它受鍋體外圍室溫影響也很大。

所以,「內鍋腔」的溫度很難掌握,也很難精確維持。

想用電鍋的保溫功能營造酵母發酵所需要的「恆溫」,很難。


2021/09/12 補充

夏天,室溫約32度C,電鍋保溫於兩個鐘頭後,會接近60度C。
60度C,足以殺光光優格菌。

文獻指出優格菌最有活力的溫度約在 42.2~44.4度C之間,
電鍋非恆溫設計,難以穩定提供適宜的溫度給優格菌。更低溫的麵包酵母菌...等,
就更不用說了。

在某個較涼或較冷的室溫下,在溫升過程,或許某個時段適合優格菌成長,而剛好"製作成功"
,但不能這樣就到處宣傳"用家用電鍋就可以製作優格"。(會害到很多人)

發酵的關鍵在"適宜的溫度",製作任何發酵食品,都要有"恆溫設備"。

電鍋本體不是"恆溫設備"。

電鍋不管冬天、夏天的保溫,都是一樣發出40瓦的熱,然後這些熱量要跟冬天、夏天的
室溫取得"平衡"。台灣的冬天、夏天溫差有時差到近20度C。差20度C是差很大的,所以
,冬天、夏天電鍋內的保溫溫度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落差。












.

.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俺以前試過大同的 TAC-10S, 800W的, 效果不是很好.

請問, 如果這個改做調光器, 會不會一樣效果呢

ElectronMania 提到...

加個二極體僅僅是對電鍋的保溫電阻進行半波整流,它只
是單純的從冷鍋開始上昇到一個平衡溫度,因此溫度起伏
與最終平衡溫度都與環境有關。無法一年四季都有一樣的
效果。

可以當成調光器的TRIAC線路只是多一個調整功能,功能
上是有改善,但是仍然沒有恆溫功能。還需憑經驗冬天調
高一點,夏天調低一點。

要恆溫就一定要加個測溫器,再把溫度數據回饋給TRIAC線
路。線路雖較複雜,但是這樣才能符合那些需要嚴格發酵
溫度的要求。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大同電鍋居然可以這樣子使用
家裡沒有發酵烤箱,所以曾經想過用電鍋發酵,但是溫度好像有點高

請問要如何改裝電線呢?
((抱歉我只是一個小高中生

ElectronMania 提到...

1.
可以嘗試向學校工藝、物理老師求援。

2.
可進一步參考

[實驗報告] 窮人的烙鐵式發酵箱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

3.
diy的發酵箱離「恆溫槽」還有很大的一段差距。
diy發酵箱的溫度受室溫影響很大,合不合用,完全要看個人的取捨。

Dr. Panda 提到...

After reading your post and thinking about modifying my Tatung cooker to make fermented rice, I bought a dimmer switch to connect between the cooker and the power socket, and adjusted it for the cooker to hold at ~35C (or at other temperatures below the keep warm temperature). Thanks for the inspiration.

ElectronMania 提到...

dimmer for fermented rice,great idea.

匿名 提到...

請問 可以做個 插頭教學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電源線不適合線上教學。沒有經驗的人自己裝電源線,風險高,
萬一短路,有引發火災的風險。

匿名 提到...

上露天拍賣搜尋"溫控插座",一組大概400上下,然後把電鍋鍋蓋鑽一個小洞把感溫線放進去,還簡單方便的.

踢翻妮 提到...

上露天拍賣搜尋"溫控插座",一組大概400上下,然後把電鍋鍋蓋鑽一個小洞把感溫線放進去,還簡單方便的.--->請問一下一定要鑽動嗎? 用溫控插座對電鍋的壽命有影響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因為電鍋有煮飯、保溫兩個功能。若按下煮飯,耗電大約在800~1000瓦之間。"溫控插座"能不能承受
這麼大的功率是個在安全上需考慮的問題。

電鍋在保溫狀態配合"溫控插座"使用,或許沒問題,但萬一在接了"溫控插座"之後,有人不小心按下煮飯,
是有可能燒毀"溫控插座"的。

在沒有這種危機意識的情況下,應避免將電鍋接在調光器 或 "溫控插座"上。

有人鑽洞放入感溫線、有人將感溫線放在鋁質鍋蓋上,隨人吧,沒有標準答案。












V怪客亂評 提到...

To ElectronMania,
謝謝您的測試,蠻有參考價值。

To Tiffany,
"溫控插座"一般都是10A的繼電器,所以電鍋800~1000瓦之間(電流量約7.2A~9.1A),"理論上"是可以負荷。
特別是在這種定溫的使用情況下"不小心按下煮飯",應該只需要短時間加熱,很快就可以達到預設的溫度。
不過,會問這個問題代表不太有電的專業知識,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安全。
"感溫線放在鋁質鍋蓋上",溫度會隨室溫變動,溫度設定可能要多試幾次。

Unknown 提到...

請問電鍋煮好飯後在保溫中外鍋需要一直加水嗎?

ElectronMania 提到...

這個應該沒有標準答案。
要看被保溫物的材質。

例如用低溫在烘水果乾時,這個"低溫"比電鍋的"中溫"來得低。

"低溫"長時間都能讓水果脫水了,何況電鍋的"中溫"?

看被保溫物的材質、保溫時間長短,彈性調整要不要加多少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