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VIA 8850 平板電腦播放HD數位電視錄影檔(.TS)

.

以七吋800x480的平板電腦來播放龐大的 1920x1080 HD數位電視錄影檔(.TS),似乎沒什麼意義(16G也裝不下幾個鐘頭的節目),只是想說可不可以將HD數位電視錄影檔(.TS)直接copy到microSD,帶到平板上機動觀賞,因為轉檔既麻煩又耗時。

所以就做個實驗看看。

這裡有一個 12.x Mbps 的 1920x1080 HiHD 數位電視錄影檔(46M):



HiHD_30S_12.xMbps.ts 的聲音屬 he-aac (latm)格式。不是每種機器都能播放此格式。

這三十秒的影片有六段字幕(是已經內嵌在畫面上的字幕),您可以依此研判影音有沒有失去同步。
(若短短三十秒的影片都會失去同步,三十分鐘的影片就不用試了)

這六段文字的開頭分別是:「國」、「這」、「躍」、「以」、「共」、「也」

「國」、「這」、「以」幾乎是影音同步出現。
「躍」、「共」、「也」則是聲音慢一點點出現。

大家可以先在正常的電腦上播放,體驗一下每個字頭出現時的「影音同步感」,然後再到您的平板電腦上測試。

若您的平板不夠力(也可能是因為安裝的codec不夠力),可能會有兩種狀況:
1.聲音會提早出現。
2.影音同步但是會掉畫面。

我這台 VIA 8850 平板電腦的內建媒體播放程式無法解 he-aac (latm)聲音格式,因此必需另外安裝 BSPlayer:


















BSPlayer 在 VIA 8850 平板電腦上有影有聲,但是聲音有提前現象,也就是畫面上的字還沒出現,聲音就出現了。而在影片最後會發現,聲音已經結束了,畫面還繼續播放一、二秒。

若正常,畫面不會掉而且畫面與聲音會同時結束。

為什麼,聲音會有提前的現象呢?

其實不是「聲音提前」而是「畫面落後」,因為 BSPlayer 是「畫面優先」播放程式,也就是說它會播放每一張畫面,但是因為codec不夠力或cpu不夠力,因此全段播完的時間就會拉長,所以會有聲音已經播玩,畫面卻還沒結束的情形。

若是「聲音優先」的播放程式則會因為codec不夠力或cpu不夠力,必須拋棄一些畫面才有辦法讓畫面與聲音同時結束,也就是「以丟棄一些畫面來維持影音同步」。


結論:

等待更好的 codec、等待更好的 player或許可以讓 VIA 8850 平板電腦更順暢的播放H.264 HD數位電視錄影檔(.TS)。


===

補充:
播放 10.1 Mbps 的少女時代示範影片 1080P_MVgirls_2_clip0.avi(38秒,53MByte),十分順暢。


2012-10-18補充:
BSPlayer V1.4 Build 130 已經可以影音同步播放 HiHD_30S_12.xMbps.ts 。

2012-11-09 補充:

之前不知安裝或設定了什麼,確實可以影音同步順利播放 HiHD_30S_12.xMbps.ts,但是重灌韌體後,不知什麼設定跑掉,又不順了。有興趣的人,請自行研究解決之道。

2012-11-18 補充:

HiHD_30S_12.xMbps.ts 的音訊屬 HE-AAC(LATM)格式,只要將它轉成 HE-AAC(ADTS)格式,就可以用預設的播放程式順利播放。


2012-12-28補充:

相關閱讀
http://electronmania.blogspot.tw/2012/12/ts.html



.

2 則留言:

Jacks 提到...

請問 VIA8850 有USB Host口, 可以讀一般的隨身碟嗎? 和micro SD卡比較會較不順嗎?? 謝謝 !!

ElectronMania 提到...

我分別從USB隨身碟以及micro SD 播放公視 1080i h.264 HEAAC (ADTS) 12.xMBps 的 TS 檔,不覺得哪一個比較不順。

WM8850-mid 目前好像還無法解 HEAAC(LATM)音訊。(Win7預設也一樣不能解)